普悠瑪號又出包!駕駛艙玻璃嚴重霧化 司機嚇:像有塊布把眼睛遮起來

▲▼台鐵普悠瑪號駕駛艙玻璃霧化。(圖/台鐵提供)

▲台鐵普悠瑪號駕駛艙玻璃霧化,司機形容「開車時候就好像有一塊布把眼睛遮起來一樣」。(圖/台鐵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號去年才發生宜蘭新馬翻車事故,近來又爆出有一列普悠瑪號的駕駛艙前擋玻璃出現嚴重霧化,有司機員就形容,最嚴重的狀況是幾乎一半玻璃都霧化,「開車時候就好像有一塊布把眼睛遮起來一樣」。台鐵收到司機員通報後,除安排指導老師隨乘幫忙注意列車狀況,也已緊急進行玻璃更換,上周五已處理完最嚴重的部分。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祕書長吳長智證實,大概1個多月前,普悠瑪編號第2031號列車開始發生玻璃霧化狀況,他說,因為普悠瑪駕駛艙前擋玻璃非常厚,是雙層玻璃,不過在列車高速行駛過程,中間竟頻頻滲水進去,天氣好的時候,玻璃就有霧化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普悠瑪號駕駛艙玻璃霧化。(圖/台鐵提供)

▲普悠瑪號駕駛艙玻璃霧化,台鐵緊急更換。(圖/台鐵提供)

吳長智說,他自己也曾開過該班列車過,上上禮拜霧化狀況最嚴重,幾乎一半玻璃都霧化,他形容,「開車時候就好像有一塊布把眼睛遮起來一樣」,看不到紅綠燈真的危險,他也說,開普悠瑪以來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

由於暑假期間列車密度很高,在運用車輛不足情況下,還是會派出這輛車來,在缺料、還沒辦法維修之前,除了普悠瑪原來的雙駕駛之外,台鐵還會再加派一位指導老師,在側邊幫忙注意路線上所有號誌以及留意任何突發狀況。

▲▼台鐵普悠瑪號駕駛艙玻璃霧化。(圖/台鐵提供)

▲▼台鐵緊急更換普悠瑪號駕駛艙玻璃,目前已完成樣品供試安裝,效果良好。(圖/台鐵提供)

▲▼台鐵普悠瑪號駕駛艙玻璃霧化。(圖/台鐵提供)

台鐵則回應,經查普悠瑪號前擋風玻璃計有6片於近期發生霧化現象,會影響司機員駕駛視線,台鐵局前已發現並陸續安排更換,目前針對霧化情形較為嚴重的2片,已於本月10日完成換裝,其餘霧化情形較輕微的4片則預計15日前可完成換裝。

有關材料備品部分,經查前擋風玻璃因尚有隨車備品,足夠更換使用;玻璃固定膠條經洽立約商住友公司表示訂製需一段時間才能交貨,台鐵為能加速完成霧化玻璃之換裝作業,則立即洽尋委由國內廠商合作開發,經安裝測試完成,效果良好且成本降低。後續為有效確保料源,台鐵將持續積極推動維修備品國產化政策。

至於有關普悠瑪號前擋風玻璃發生霧化之缺失,台鐵於發現時即於今年6月28日依契約規定發函立約商住友公司,若任何因設計、材料、製造不當或因立約商任何行為或疏失所導致之任何瑕疵、缺失或損害,立約商應於接獲台鐵局通知後,於最短時間內完成「改善」,若有減損價值、效用及造成損害部分,相關金額自保固保證金中扣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