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抵制潮擴大…劉仕傑:情緒推到極致對台灣社會恐怕是危險

▲一芳台北內湖店。(圖/記者彭懷玉攝)

▲一芳水果茶。(圖/記者彭懷玉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一芳水果茶」掀起的政治風暴延燒,網友陸續揚言抵制立場親中的品牌。前外交部歐洲司中東歐科長劉仕傑認為,「可以抵制不喜歡的品牌,但這樣的情緒推到極致,對台灣社會恐怕是危險的。」並呼籲大家務實地問自己,願意付出多大決心,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政治上百分百的「China-free(無中國狀態)」

繼「一芳水果茶」日前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後,包含COCO都可、貢茶、大苑子、85度C等多家手搖飲品店,都陸續發表如「源自中國台灣」、「中國台灣,中國香港」等言論,引發網友揚言抵制立場親中的品牌。

劉仕傑1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最近網路上列舉了支持一國兩制或標示中國台灣的茶飲店,台派同溫層發起拒買拒喝,這些他當然支持,「但捫心自問,我們能夠慷慨激昂、義憤填膺地說不買一芳、Coco等品牌,不正是因為這些商品的可取代性高嗎?」

劉仕傑認為,拒買這些茶飲店品牌,一部分的原因是我們知道還有其他品牌可以買,「喜歡每天來一杯手搖飲的朋友,頂多多走一兩個巷口買別家就是。」

劉仕傑強調,他的意思並不是支持一芳,而是「我們能夠暢快地獵巫,豪氣地說不喝這些茶飲,是因為我們知道還有其他替代品可以喝,拒喝這些品牌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太大的不便。」

「那Zara呢?」劉仕傑接著指出,ZARA Taiwan的網站上就寫著中國台灣,可以不穿不買Zara嗎?他表示,Instant fashion不是只有Zara,買別家就好了,但Zara除了好看,價格也具吸引力,很受年輕人歡迎。他認為,手搖飲跟快速時尚的門檻不同,「若前者資金門檻是50萬,後者要不要5千萬或5億?快速時尚的替代品並沒那麼多選擇。」

劉仕傑說,順著這個邏輯,還可以推到很多其他的商品,例如台灣可口可樂的母公司是太古集團,而太古公開支持一國兩制,「不喝可口可樂或雪碧芬達,有替代品嗎?有,百事可樂。除非你戒掉可樂,不然替代品只有一種。」

劉仕傑強調,我們可以抵制不喜歡的品牌,但內心也要清楚,當這樣的情緒推到極致,對台灣社會恐怕是危險的,「我們可以討厭中共,但也要務實問問自己,我們願意付出多大決心跟努力,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做到政治上百分百的China-free(無中國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