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俊/韓國瑜敢不敢喝下「反送中」手搖飲

▲▼韓國瑜出席台灣專業連鎖加盟大展開幕(圖/記者賴君欣攝)

▲韓國瑜。(圖/記者賴君欣攝)

▲▼雲論,王家俊。(圖/王家俊提供)●王家俊/花蓮人,流浪到台北。2000年進入新聞界,不那麼政治的政治記者,奶爸,業餘攝影愛好者。曾任《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央通訊社》、《聯合報》、《時報周刊》、《ETtoday新聞雲》勞工。嗜黑色幽默。我用喜劇看待政治,悲劇看待自己。

韓國瑜難逃兩岸蝴蝶效應

台港的民主化逆襲與北京眼中的騷亂,幾股勢力匯流,已是常態。「反送中事件」接連上演,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沒有亮眼的論述;「手搖飲事件」引發統獨論戰與台商權益保障問題,韓國瑜未見明確表態;大陸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暫停影片與人員參加金馬獎,如果韓國瑜都沒有講話,未來半年韓國瑜將不能再為自己說話了。

兩岸事件牽動的政策論述層面,以及多方博弈的蝴蝶效益,影響總統大選至深,至鉅。政大東亞所畢業,有過馬政府國安會秘書長、恩師蘇起加持的韓國瑜,不可能不盤算,不思索。

▲一芳台灣水果茶北京門市。(圖/記者曾俊豪攝)

▲一芳台灣水果茶北京門市。(圖/記者曾俊豪攝)

蔡英文朱立倫相繼表態

以最近一芳水果茶與13家手搖飲業者相繼喊出「支持一國兩制」的手搖飲事件來看,總統蔡英文數度表態,批陸方政治介入商業、政治介入經貿,呼籲及時收手,無非訴求不要把經濟鎖進大陸,反對以政逼商。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發文「從85度C到一芳各表」,強調茶照喝,反送中繼續挺,堅持民主,絕不妥協。這杯「反送中」手搖飲送到面前,韓國瑜喝不喝?

韓國瑜的殷鑒不遠:2015年底台灣藝人周子瑜在韓國綜藝節目中手拿中華民國國旗揮舞,被另一名藝人黃安在新浪微博舉報是「台獨」,周子瑜被迫發表道歉聲明的影片,在Twitter、Instagram等社群網路上傳開來,引來各地網友聲援與國際媒體關注。周子瑜「IS俘虜」般的畫面震撼全台,比所有政治廣告、藍綠攻防策略都有效。「周子瑜事件」也蓋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軍宅事件」,意外成為上屆總統大選的主旋律。

▲▼宋楚瑜,蔡英文,朱立倫。(圖/合成圖)

▲宋楚瑜、蔡英文、朱立倫。(圖/合成圖)

周子瑜事件殷鑑不遠

由於「周子瑜事件」發生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夕,當時三位總統候選人民進黨蔡英文、國民黨朱立倫、親民黨宋楚瑜都公開支持周子瑜,做足了危機處理。然而,有民調顯示,「周子瑜事件」約催出4%的民眾出來投票,相當於50萬票,甚至有一成民眾因此改變政黨票、區域立委投票意向。「周子瑜事件」顯然嚴重灼傷原本就脆弱不堪的國民黨選情,對大選起了不可逆的關鍵作用。

盤點近半年的兩岸歷史軌跡,今年3月時,韓國瑜出訪陸港澳,爆出私下密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香港中聯辦會後發佈新聞稿指出,王志民向韓國瑜介紹「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而韓國瑜事後竟扯「聊老婆孩子啊!香港跟高雄未來啊!談天南地北」,引發軒然大波,而談話內容至今外界仍不得而知。

韓國瑜避談反送中怕什麼

兩個月前,香港「反送中」百萬人上街遊行方興未艾,韓國瑜第一時間受訪時僅回應「好,謝謝大家」五字箴言,隨即離開。韓國瑜的「反送中」立場是什麼?反對暴力?關切港人權益?儘管韓隨後補充說明,但仍遭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群起酸之,「你在怕什麼?」韓國瑜回神修正的相關說法是,「台灣最大的悲哀是,香港在流血,但蔡英文的民進黨在補血。」僅僅四兩撥千金。

▲▼韓國瑜國民黨提名後首場造勢。(圖/記者羅婉庭攝)

▲韓國瑜。(圖/記者羅婉庭攝)

韓國瑜兩岸政策欲言又止

近期,一芳台灣水果茶在微博發文「支持一國兩制、譴責香港罷工」,數間知名連鎖手搖飲品牌也跟著表態、或遭起底,網友們發動拒買,再掀波瀾。大陸接著宣布8月1日起,停發47個省市來台自由行通行證,估計將一口氣減少70萬人次,以及抵制金馬獎等。這些事件,如同滾雪球般地襲來,不管是助攻或阻攻,早已遠遠超過韓國瑜射出「穿雲劍」要支持者千軍萬馬來相見的威力。

韓國瑜的兩岸與國政論述,比較具體的是找來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直言,對岸已經不接受「一中各表」,他會建議韓國瑜在兩岸論述上不要維持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改為「憲法一中、台灣優先」,給人不同於傳統國民黨的意向,讓「九二共識」這4個字告一段落。然後呢?韓國瑜仍未提出超越馬政府兩岸論述的解方,或選戰策略上的解藥。

國民黨大陸與國際政策何在

如果說,「周子瑜事件」讓民眾認為國民黨只有大陸政策、沒有國際政策的印象更加深刻,那麼「反送中事件」、「手搖飲事件」、「禁陸客自由行」與「禁金馬獎影人來台」事件,何嘗不會加深民眾認為,韓國瑜已非當年的國民黨,莫非沒有大陸政策也沒有國際政策?韓國瑜在兩岸政策上的「欲言又止」、「咿咿啊啊」,已然成為他在總統大選的最大罩門。

▲▼韓國瑜出席台灣專業連鎖加盟大展開幕(圖/記者賴君欣攝)

▲韓國瑜。(圖/記者賴君欣攝)

徘徊市政與造勢擺渡者

沉默是金,與事不關己,只有一線之隔。韓國瑜對兩岸事件的低調,或許有他的深意,與難處。然而,這樣的韓國瑜,太不像「韓流」締造者,而成為只能終日徘徊在五日市政行程、假日造勢,往來此岸與彼岸的擺渡者。

香港深陷與台灣害怕墜入的「一國兩制」,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在1980年代為實現統一目標所提出的原則。如何在「反送中」事件上巧妙表態?必須是韓國瑜陣營思考的最核心原則。

深陷泥淖何妨跨越光譜

韓國瑜應該大膽思考,該不該呼應1997年後香港民間訴求的「行政長官」與「立法會議員」雙普選。此番主張既不違背大陸「一國兩制」方針,也不牴觸 《基本法》明定香港要以「循序漸進原則」實現普選,保障港民在一國兩制底下,高度自治,保障香港享有的所有權利等基本原則。最大的好處是,韓國瑜得以一舉跨過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政治光譜,在篤定深陷泥淖的統獨戰場裡,掙脫開來。

韓國瑜應該深思,如果只拿主播發言人提槍上陣的花絮,作為兩岸議題與政策論述的煙霧彈、障眼法,配不配得上他的高度與總統格局。

熱門文章》

►川普America First 郭台銘應勇敢參選高喊中華民國第一

►吳敦義的忐忑 黨主席的苦澀

►看更多【王家俊】專欄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