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秋行軍蟲可乘風遠距遷移 專家示警:恐造成下一波疫情

▲▼金門高粱發現秋行軍蟲。(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防檢局呼籲農民必須加強擴大田區巡查工作。(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10日)上午8點解除利奇馬颱風警報,但「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表示,秋行軍蟲飛行能力強且可乘風遠距離遷移,恐隨這次颱風的外圍環流及西南風引入鄰近國家成熟蟲體,呼籲種植玉米、高粱或其他高風險寄主作物的農民必須加強擴大田區巡查工作。

應變小組指出,秋行軍蟲可乘風遠距離遷移,文獻記載一晚飛行可達100至200公里,依氣象局發布的颱風動態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觀測資料,本次利奇馬颱風侵台的移動路徑,恐引進鄰近國家及大陸南方省份的秋行軍蟲成蟲,而造成國內下一波疫情發生,又秋行軍蟲雌成蟲一次產卵量可高達數百顆卵粒,近期氣溫高,卵僅需1至2天即可孵化,剛孵化幼蟲會垂絲隨風分散,農民若未及時發現及採取適當防治措施,恐造成大規模災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高粱發現秋行軍蟲。(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防檢局指出,發現卵塊立即摘除,並留意作物葉片是否遭可疑蟲體啃食。(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應變小組表示,因應國內疫情現況,防檢局已公告玉米及高粱秋行軍蟲緊急防治藥劑,提供農民防治使用。近期為國內玉米及高粱二期作新植期間,其幼苗期的保護及採取適當病蟲害防治措施極為重要。此外,國內尚未發現秋行軍蟲為害的高風險寄主作物,包括水稻、甘蔗、牧草、甘藷、落花生、大豆等,也請栽植此些作物的農友加強巡田,發現卵塊立即摘除,並留意作物葉片是否遭可疑蟲體啃食為害。

▲▼金門高粱發現秋行軍蟲。(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防檢局強調,如果發現疑似蟲體應落實通報。(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防檢局強調,如果發現疑似蟲體應落實通報,並依公告緊急防治藥劑進行強制施藥措施,輪流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以免產生抗藥性。防檢局指出,目前國內仍在秋行軍蟲緊急防治第二階段,持續目視巡查仍為發現秋行軍蟲最主要方法,可藉此掌握國內發生情形並即時防治,加以管控。

▲▼台南百慕達草皮首次發現秋行軍蟲 。(圖/農委會提供)

▲台南百慕達草皮首次發現秋行軍蟲 。(圖/農委會提供)

另外,截至8月9日止,除嘉義市外,全國各縣市均有秋行軍蟲通報確定案件計225件(652.09公頃);成蟲確定案例156件。目前已完成銷毀81件(21.79公頃),藥劑防治144件(630.30公頃),其中金門藥劑防治案例即達15件(582.99公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