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報告打臉美國財政部:中國幾乎沒有干預人民幣匯率

▲▼GDP,人民幣。(圖/CFP)

▲美國總統川普曾在推特批評中國操縱匯率。(圖/CFP)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5日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總統川普9日還揚言,可能取消原定9月的美中貿易談判。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9日報告指出,人民銀行是否進行外匯干預,這方面幾乎沒有證據;說法等同打臉美財政部。

《路透社》報導,根據IMF於9日的報告評估,人民幣與中國的經濟基本面呈現一致;IMF一名官員甚至鼓勵,中國追求更靈活的匯率。IMF中國部主任丹尼爾(James Daniel)表示,評估中國經濟政策後發現,2018年人民幣匯率沒有明顯高估或低估。

IMF本身對於人民幣的看法,與大股東並不一致。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正尋求與IMF接觸,希望「修正」北京現階段措施導致的不公平貿易優勢。丹尼爾則拒絕透露,IMF如何回應這個要求,「我們與美財政部正在就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IMF報告指出,隨著與美國的貿易戰局勢惡化,可能危害中國經濟與金融穩定的情形,因此有必要提出新的財政刺激措施。丹尼爾說明,川普有意在9月1日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或許會造成經濟增長率下降0.3個百分點。

丹尼爾表示,提高匯率靈活程度,有機會幫助中國應對外部壓力,IMF正向中國施壓,促進經濟方面的結構性改革,包括對外國企業開放更多窗口,減少政府在部分產業中的角色,除了符合中國自身利益,也對全球經濟有益處;這些目標實際上也是川普政府追求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