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基會25週年宣誓消滅C肝 力拼5年後成立「肝病醫療中心」

▲肝基會25周年慶。(圖/記者嚴云岑攝)

▲肝基會歡度25歲生日。(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肝病是台灣國病,曾經每5人就有1人為B肝帶原,全台至今仍有40多萬名C肝患者。肝基會成立以來,走遍全台368個鄉鎮,致力於消滅肝病,今年更與台大醫院建立合作,鼓勵年輕學者從事研究。今(10)日正逢肝基會25週年生日,前總統馬英九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皆出席道賀,期許達成2025年根除C肝的目標。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他在行醫期間,看到太多國人為肝病所苦,甚至家庭破碎,25年前與台大醫院宋瑞樓教授等人共同創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戮力宣傳肝病防止與篩檢,2013年成立「好心肝門診中心」,2017年進一步成立「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今年更擴建門診中心樓層及診間,為5年後成立的「肝病醫療中心」做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也指出,篩檢對消滅肝病幫助有限,需要把就診率與治療率同步提升,肝基會近10多年來與執行肝病篩檢、病毒量檢查與腹部超音波將近60萬人,也在全台舉辦716場肝病篩檢活動,等同於環島334圈。

▲肝基會25周年慶。(圖/肝基會提供)

▲病友何壽川先生、高金素梅女士、藝人石英先生代表推蛋糕慶生。(圖/肝基會提供)

因應C肝口服新藥上市,肝基會近年來也積極舉辦衛教講座宣導,今年在苗栗苑裡鎮、嘉義市東西區、阿里山鄉地區推動「類地毯式篩檢」,讓C肝民眾的治療率大幅提升至8成以上,他感謝各界企業共襄盛舉,希望透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力量,一舉消滅C肝。

今日慶生會上,前總統馬英九出席道賀,再度提及49年前罹患B肝的經驗,他表示,當年確診後,花了近4個月才康復,因經歷過肝病之苦,他也十分關注肝病議題,更透過運動維持健康。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強調,「2025年消滅C肝是既定政策」。衛福部這3年已投入145億預算,今年C肝預算更超過60億,雖然C肝口服藥的健保名額已於7月用盡,但日前健保會已有初步共識,有望編列預算加碼3000多個名額,讓患者能即時獲得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