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廢喀什米爾「一國兩制」!萬人軍隊進駐鎮壓 網路、電話全斷

▲▼印度喀什米爾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喀什米爾衝突,街頭一片狼藉,軍人持槍巡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查謨-喀什米爾邦在5日被印度政府撤銷特殊地位後,遭實施通訊管制與宵禁,成千上萬的軍隊進入該邦,切斷所有互聯網通訊與電話等服務,人們只能仰賴收音機收聽新聞。記者保護協會的高階研究員Aliya Iftikhar則表示,強迫性的大規模通訊管制嚴重侵犯公民權利,並呼籲莫迪政府盡快解除。

據CNN報導,查謨-喀什米爾邦自1949年以來,因印度憲法第370條享有極大限度的自治權包含自治法律、邦旗等,為印度唯一穆斯林多數的區域創造獨一無二的環境,避免遭鄰國巴基斯坦納入,也因此該地區長期陷入印巴領土之爭,而兩國都僅能控制部分地區。

▲▼喀什米爾衝突。(圖/路透)

▲上萬兵力進駐鎮壓喀什米爾地區。(圖/路透)

印度內政部長沙阿(Amit Shah)無視國內反對聲音,宣布廢止第370條後,該邦地位降級成聯邦屬地,當地火車服務中止、無限期停班課、觀光客及印度教徒禁止進入、網路電信全斷、限制出入實施宵禁,並軟禁當地政治領袖。當地民眾因求救電話撥不出去,需自組救護隊,將貧窮病患送往主要城市斯利那加的醫院。

印度此舉激怒了巴基斯坦當局,巴國7日表示將驅逐印度駐巴大使,降級兩國外交關係,並中斷貿易。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則宣稱,法律改革能結束該地區的「分離主義、恐怖主義」。

▲▼旅客撤出喀什米爾(圖/路透)

▲▼旅客撤出喀什米爾(圖/路透)

▲▼旅客撤出喀什米爾(圖/路透)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在聲明中表示,他「關注印度喀什米爾遭管制的相關報導,因為該地區的人權狀況可能因此惡化。」

由於和印度其他地區相比,查謨-喀什米爾邦的互聯網和其他地區聯繫更少,政府更容易實施斷網做為控制手段。據統計,該地區在2019年已有59次部分或全區域斷網,幾乎和去年次數一樣。

印度互聯網自由基金會主任阿帕爾表示,訪問互聯網是一項人權,若受到干擾會造成巨大的經濟、社會及個人傷害,同時容易造成民眾恐慌。印度電信管理局、喀什米爾(Kashmir)新聞局至今仍未回應斷網一事。

▲▼喀什米爾衝突。(圖/路透)

▲▼喀什米爾當地民眾上街示威,500人遭捕。(圖/路透)

▲▼喀什米爾衝突。(圖/路透)

華盛頓自由之家研究員阿德里安表示,斷網能直接打斷假新聞在網路上傳播,但當民眾需要闢謠和確認安全區域時,同樣無法使用通訊工具。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專家Jan Rydzak則發現,印度斷網、封鎖社交媒體後,暴力抗議活動明顯增加,並對示威產生影響。

同時間,該地區頻繁斷網也讓經濟大大損失,雖然總理莫迪已推動印度成為互聯網技術的先驅國家,但喀什米爾地區的草創公司卻時常因斷網受影響。當地創業家巴希爾說,「我們最後還是只能在斷網時遣散員工,因為根本沒工作,真的很讓人沮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