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失智」找上門經濟壓力大 抓緊3大方向生活不失能

▲▼老人照護,長照,長期照護,高齡化,年長者陪伴。(圖/記者季相儒攝)

▲隨著失智人口不斷攀升,所衍生的長期照顧費用備受重視,因此保險公司提出3建議,讓生活不失能。(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推估資料指出,台灣失智人口約28萬人,平均每84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預估失智人口將不斷向上攀升,衍生的長期照顧、費用準備議題也被高度重視。富邦人壽提出3大建議,用保單建立長照帳戶,藉此減輕照護家庭的經濟負擔。

富邦人壽與商周集團、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攜手執行的「失智症病識感與準備度全台大調查」顯示,雖然大多數受訪者擔心自己未來面臨失智風險,但僅有18%的人已開始準備照顧費用,尤其是離失智長照風險較近的40世代,已開始準備者不到15%,等於每3名40世代中,就有2人未準備。

另觀察受訪者想用什麼方式準備照顧費用,最多人選擇存款(75%),其次是商業保險(48.93%)、基金或股票(19.62%);此外,有近8成(78.7%)受訪者表示,若不幸失智,希望商業保險能提供每月或每年給付的分期保險金,讓自己更安心。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國人高度重視與擔心失智風險,因失智而產生的每月照顧費用,對失智症家庭帶來不小經濟壓力,因此建議可依個人需求,及早規劃相關保單,用保險保障打造專屬的「長照帳戶」,降低對失智照顧的擔憂,減緩未來經濟衝擊。

失智、失能引發的長期照顧是一條漫漫長路,建立長照帳戶應有3大考量,首先是「給付頻率」,考量失智、失能產生的每月照顧費用,例如聘請外勞或是入住養護中心,費用多為按月給付,因此建議分期保險金的給付頻率應以每月給付為主,減輕照護家庭的經濟負擔。

再者是「給付金額」,依照顧條件來估算,例如申請外籍看護工,一個月基本花費至少2.1萬元,以此推算基本月給付金額至少2萬元以上,這還不包含交通費用、突發治療費用、生活準備金以及家人請假照顧的薪資損失。

最後是「給付時間」,根據統計資料指出,照顧失能、失智者平均約7.3年,因此給付期間最好選擇至少10年以上的保單,才能充分支應相關照顧費用,避免發生照顧費用突然中斷、影響家人生計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