糗!你用鼻貼布黏的「不是粉刺」 反覆撕還易致皮膚炎

糗!你用妙鼻貼黏的「不是粉刺」。(圖/快樂小藥師提供)

▲糗!你用妙鼻貼黏的「不是粉刺」。(圖/快樂小藥師提供)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把專用貼布往鼻頭一貼,再「唰」一聲撕掉許多小黑點,就以為清掉粉刺了嗎?食藥署表示,粘在貼布上黑白顆粒物,大部分是皮脂管絲,而非粉刺,若頻繁使用,周圍肌膚會因反覆撕貼破皮,嚴重還可能導致皮膚炎。

食藥署提到,許多民眾都以為鼻頭上密密的小黑點就是粉刺,其實不盡然,很大一部分都是毛孔內正常分泌出的油質堆積成固狀,加上空氣中的油容易髒汙、日曬等,產生的過氧化物形成黑色皮質管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皮質管絲與粉刺該如何區別?食藥署表示,粉刺是皮脂分泌過多,或者角質不正常代謝,進而塞住毛孔的皮脂、皮膚代謝物、角質及外來髒污,通常都看不見開口,也不容易透過鼻貼布拔除。皮質管絲則是在擠壓時,會冒出細細的油脂,而從鼻貼拔除的茂密白頭,多半也是皮脂管絲。

食藥署提到,曾有民眾用妙鼻貼遮鼻子上的白點,導致周圍肌膚因反覆撕貼造成破皮受傷,最後引發皮膚炎,建議若要使用鼻貼布,一星期使用一次為宜,每次不宜超過15分鐘。

皮膚曬傷脫皮、皮膚受傷、紅腫、有傷口、青春痘、皮膚過敏,或具有敏感型肌膚、濕疹、臉部乾燥等情形,或曾對貼布或絆創膏,易發生過敏、產生刺激反應者,也應避免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