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轉中颱「一路北漂」 彭啟明:大陸東岸8城市航班恐大亂

▲利奇馬轉中颱「繼續北漂」 彭啟明:罕見橫掃大陸東岸。(圖/翻攝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利奇馬轉中颱「一路北漂」,彭啟明:大陸東岸8城市航班恐大亂。(圖/翻攝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下同)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利奇馬今(9)日上午已從強颱「消風」轉為中颱,但隨著路徑北漂,中國大陸將首當其衝。氣象達人彭啟明提醒,這次利奇馬很罕見直接橫掃大陸東岸,預計有8個城市受到影響,航班也可能大亂。

今日上午是利奇馬最接近台灣的時間,但隨著暴風圈縮小,氣象局11時起已陸續解除花蓮、台中、苗栗、新竹等地陸上警報,但提醒今天仍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間,北台灣首當其衝,需要留意一波波雨勢,尤其在桃竹苗、宜蘭山區更會有豪雨到大豪雨等級降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利奇馬轉中颱「繼續北漂」 彭啟明:罕見橫掃大陸東岸。(圖/翻攝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大陸中央氣象台預測利奇馬未來120小時路徑。

彭啟明稍早在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貼出大陸中央氣象台的路徑預測圖,表示去年颱風轉向,皆是上海接連受到侵襲,但這次利奇馬卻很罕見地直接橫掃中國東岸,從浙江、上海、江蘇、山東、北京、天津、河北、遼寧,恐怕會造成很大困擾,至少飛航會大亂。

從中央氣象台120小時預報可見,利奇馬將於10日凌晨到上午登陸浙江,10日晚間一路從北漂,沿路經過上海、江蘇、天津,預計在14日上午8時轉為熱帶風暴,但仍有8級強陣風。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利奇馬雖然逐漸遠離台灣,卻可能引進境外污染。「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引述中央大學多維空氣品質模擬實驗室的未來72小時的PM2.5模擬,從中可見在颱風北上後,也就是今天下午開始,西南風會帶進一些來自中國大陸沿海的境外污染,還好量不是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