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核心雨區落在海面」 利奇馬一夜北漂...最新總雨量大下修了!

▲▼             。(圖/記者賴文萱攝)

▲利奇馬颱風主要核心從沿海掃過,與台灣陸地保持些許距離,北部風雨情況減緩許多。(圖/翻攝自台灣颱風天氣論壇粉絲專頁)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由於利奇馬路徑較預期偏北,颱風主要強風區、雨區都落在海面上,氣象局最新風雨預報出爐,將總雨量預測數字下修,其中差異最大的是北部山區,總雨量原本報到900毫米,現在已下修至600毫米;平地部分則是新北市差最大,從600毫米下修至500毫米。但氣象局提醒,利奇馬颱風結構是以螺旋雨帶為主,因此北台灣上半天仍要提防一陣陣降雨發生。

▲▼利奇馬風雨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利奇馬上午10點風雨預報出爐,北部山區總雨量從900毫米下修至600毫米。(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上午10點最新風雨預報出爐,各區總雨量預報差異最大的是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山區,總雨量從原本報到900毫米,已下修至600毫米,台中市山區也從800毫米下修至500毫米;平地部分則是新北市差最大,從600毫米下修至500毫米,整體來說,北台灣平地總雨量也都從500毫米下修至350毫米。

▲▼利奇馬風雨預報。(圖/記者賴文萱攝)▲▼             。(圖/記者賴文萱攝)

▲利奇馬上午10點風雨預報出爐,跟上午7點預報相比,總雨量下修幅度大。(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說,由於利奇馬過去移動較北偏,因此最強的強風區、雨區都落在海面上,因此甩進台灣的雨量就較預期少。另外,加上利奇馬結構大致是以螺旋雨帶為主,特性就是雨勢屬於一陣一陣的,也因此民眾才會感受上雨沒有預期得多。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指出,由於利奇馬路徑略偏北,颱風主要核心從沿海掃過,與台灣陸地保持些許距離,北部風雨情況會減緩許多。不過今天白天還是會有大雨及強風,中南部地區方面,在颱風更北上後,西南風增強一樣容易下雨,尤其山區雨勢會相當明顯。

▲一夜北漂,颱風影響程度略有減緩。(圖/翻攝天氣風險粉專)

▲利奇馬一夜北漂,颱風影響台灣的風雨程度略有減緩。(圖/翻攝天氣風險)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在臉書說,今天很多媒體在問為什麼風雨不如預期,前兩天我們就有提及颱風中心距離北台灣 100-200公里的差別會差很大,這次約距離 200-220 公里,這就是差異。

彭啟明說,但的確台灣是落在七級風暴風半徑內,也有螺旋雨帶移入,只不過持續時間略少。他也強調,氣象人員是照科學作業流程來進行,就像是醫生也是根據專業來判斷,建議大家不要那麼早就依據您所在地方的風雨來判生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