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執政兩黨「內鬨數月」 領導人提國會重新選舉:聯合政府已經瓦解

▲▼ 義大利副總理兼聯盟領導人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圖/路透)

▲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認為國會已經崩潰瓦解,需要重新選舉。(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副總理兼聯盟領導人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於當地時間8日表示,執政的聯合政府已經因對政策意見分歧而瓦解,唯有重新舉行大選才能繼續向前。

綜合外電報導,薩爾維尼突如其來的宣言,起因於右翼聯盟黨和反建制的聯合政府夥伴「五星運動」(5-Star Movement),連續數月來的互相爭執。消息一出,身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未來政局立刻陷入一團迷霧之中。

▲▼ 義大利準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27日宣布放棄籌組新政府,還沒上任就先遞出辭呈。(圖/路透社)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圖/路透社)

若義大利真的啟動國會重新選舉,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上周三(7月31日)的一場國會對抗;針對未來與法國聯通的高鐵建設計畫,聯盟黨和「五星運動」在會席間互相對彼此的提案投出反對票。聯盟黨認為興建高鐵有其必要,但遭「五星運動」強烈反對,認為應該把義大利分攤的經費花在改善現有的道路橋梁系統。互相層層反對的結果就是,參議院直接否決「五星運動」,致使兩黨緊張關係直線上升。

薩爾維尼在聲明中指出,他已先告知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聯盟黨與「五星運動」共同執政14個月後,雙方的結盟關係已經名存實亡,「我們應該要盡快把選擇歸還給選民」。國會目前正處於夏季休會期間,必要時最快能在下周啟動開會,採取相關措施。

▲▼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圖/路透社)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圖/路透社)

真正能解散國會的人是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不過要他做出這個決定鐵定會相當不情願,因為9月即將到來,義大利政府2020年的預算到時仍需靠國會審查通過。另外,義大利從二次大戰後至今,就不曾在秋天舉行過選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