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幹部憂遭「中共代理人」修法波及 陸委會:請會長們放心

▲▼第四屆、第五屆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交接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王屏生,劉結一,李政宏(圖/記者陳政錄攝)

▲第四屆、第五屆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交接典禮(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魏有德/台北採訪報導

大陸全國台企聯日前針對「中共代理人」修法內容提出質疑,強調因修法造成「人心惶惶」,甚至有台商認為規定一出恐波及台商在陸從事商業、文化等行為。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重申,「禁止中共政治代理人法,與實務上行之有年的商業代理無關,也不會限制大陸台商投資經營跟權益的問題。」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魏有德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魏有德攝)

邱垂正強調,正當做生意的台商都不會受到影響,包括加入台商協會擔任幹部的台商,他們都是為了廣大台商在做服務,是我們(政府)非常感謝的對象,「台商協會的幹部,與未來修法可能規範的對象沒有關係,請台商們放心,請會長們放心。」

日前,大陸全國台企聯曾發出聲明表示,數以十萬計的台商,是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中堅力量,每年替台灣製造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他們事業在大陸、家在台灣,為了自己的生計和事業長期奔波於兩岸之間。「中共代理人相關條款含糊不清,一旦通過,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大陸全國台企聯新任發言人孫德聰。(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台企聯新任發言人孫德聰。(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企聯發言人孫德聰也提到,按照目前修法意見,不得與大陸有關機構接觸,否則就有莫須有的嫌疑,甚至參加大陸舉辦的會議、台企受到大陸獎勵勵或支持也可能違法,被認定為中共代理人,隨時可能被處罰金或判刑。

對此,邱垂正表示,未來在立法的過程中,會持續強化相關溝通,並重視台商建言,化解疑慮、建立共識,同時也會適時把修法的訊息提供給台商與台生,後續會透過海基會舉辦的台商聯誼會活動或座談會,向台商及相關人士說明政府的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