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海邊沒半個遊客!尾竹永子親訪福島核災區呈現「超現實」悲慘世界

▲▼暑假海邊沒半個遊客、連露水都是輻射!她親訪福島核災區,起舞抗議呈現「超現實」悲慘世界。(圖/威廉·約翰斯頓攝影)
▲在福島第一與第二核電廠之間的馬路上,從前是「滿載海鮮的卡車」奔馳,如今只剩下輻射垃圾、一片荒蕪。(圖/威廉·約翰斯頓攝影)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在福島第一與第二核電廠之間的馬路上,從前是卡車滿載著海鮮奔馳,如今只剩下輻射垃圾、一片荒蕪;而美麗植物的植物用力盛放,卻連露水都有輻射;暑假到了海邊卻沒有孩童,海水也有輻射;政府禁止在輻射土地耕種,導致有些農人自殺了。國際當代舞蹈大師尾竹永子4度造訪福島核災區,花了5年時間創作影片《身在福島》,用身體起舞抗議,如今作品來台,8月10、11日兩天下午將在淡水雲門劇場首度發表!

*22:56更新:若因颱風影響,原定8/10-11(六-日)14:30 於雲門劇場演出之《身在福島》,將於演出日當天早上9點公告是否照常演出。因颱風造成不便,祈請見諒。

▲▼暑假海邊沒半個遊客、連露水都是輻射!她親訪福島核災區,起舞抗議呈現「超現實」悲慘世界。(圖/威廉·約翰斯頓攝影)
▲舞蹈大師尾竹永子親訪福島核災區,用身體起舞抗議,呈現這個「超現實」卻真實無比的悲慘世界。(圖/威廉·約翰斯頓攝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訪福島以身體來起舞抗議,難道不擔心輻射會在體內殘留嗎?永子豁達地說「我都60多歲了,就算不被輻射感染,也差不多要得癌症了。」不過她也補充,根據調查,越年輕的DNA越容易受到感染,她4次造訪,每次都是認真地工作一個禮拜就會離開,相隔一年再去。

福島核災後,到處都是觸目驚心的「輻射計數器」。在第一與第二核電廠之間,從前是滿載海鮮的卡車奔馳在路上,如今只剩下輻射垃圾,一片荒蕪。而政府也禁止在輻射土地耕種,有些農人因此自殺了;曾經是旅遊勝地的海灘,暑假卻沒有一個孩子,因為海水裡也有輻射。棄置的住家,椅子累積了灰塵,彷彿等候訪客。久未整理的庭院,長出大片漂亮的野花,還有植物兇猛地從神社大殿掙長出來,充滿生命力——但連露水都有輻射。

福島地區還有許多慰靈碑,重複的姓氏說明了家族成員一起死了。以櫻花聞名的小鎮,1500棵櫻花盛放時,卻無人觀賞。據說向日葵可以吸收輻射,因此永子看到很多向日葵。看了種種景象,她不禁悲傷感嘆「人製造事物,卻沒想過壞了怎麼修復。

▲▼暑假海邊沒半個遊客、連露水都是輻射!她親訪福島核災區,起舞抗議呈現「超現實」悲慘世界。(圖/威廉·約翰斯頓攝影)
▲永子感嘆「人製造事物,卻沒想過壞了怎麼修復。」(圖/威廉·約翰斯頓攝影)

2011年,21公尺高的海嘯,3次核熔毀,造成近2萬人的死亡與失蹤,15萬5千人被迫撤離。2017年日本政府宣布許多疏散區已經可以居住,但回家的居民很少。要讓核能廠退役,需要40年,而福島核能廠尚無退役計劃,幅射已隨海水漂過太平洋,造成美加西岸魚類的病變。幅射無色無味,就像空氣,明年的奧運棒球賽更決定要在福島市舉行。

永子從2014年起,4度造訪核爆後的災區,她到福島第一核能廠前,在幅射廢棄物垃圾堆前起舞,用身體來悲悼和抗議。同行的攝影家威廉‧約翰斯頓為她拍下的2萬多張舞蹈照片,永子再精選細剪,花了5年製作出《身在福島》影片,引領觀眾探索核災浩劫後,所造成的幾近「超現實」的世界。

在《身在福島》影片裡,永子沒有吶喊尖叫,而用近乎瑰麗的畫面,俳歌似的文字安靜敘述她的福島啟示錄,讓觀者沈澱與深思。到了結尾她質問,「明知出了事無人可以挽救,為什麽還要建造?」更說,「人造出來的東西其實是脆弱的。人,也很脆弱。

▲▼尾竹永子。暑假海邊沒半個遊客、連露水都是輻射!她親訪福島核災區,起舞抗議呈現「超現實」悲慘世界。 (圖/曾悅倫攝影/雲門提供)
▲尾竹永子來台發表作品,她認為「照片抓住的霎那」比流動的影像更有力量。(圖/曾悅倫攝影/雲門提供)

相較於常見的動態影像,永子更多時候選擇以一張張的照片串聯,呈現那個一般人難以靠近,也難以想像的世界。她認為,雖然現在有很多流動的影片,但「照片抓住的霎那」會更有力量。

永子表示很喜歡台灣,因此把《身在福島》世界首演給了雲門,影片分2段放映,她也將在中場休息時,在戶外舞蹈演出,而整個演出結束後,也希望跟觀眾對談。影片在8月10、11兩天下午,將在淡水雲門劇場首度發表。

*22:56更新:若因颱風影響,原定8/10-11(六-日)14:30 於雲門劇場演出之《身在福島》,將於演出日當天早上9點公告是否照常演出。因颱風造成不便,祈請見諒。

▲▼ 林懷民也崇拜尾竹永子,多年以她為榜樣。暑假海邊沒半個遊客、連露水都是輻射!她親訪福島核災區,起舞抗議呈現「超現實」悲慘世界。(圖/記者林育綾攝)
▲林懷民與尾竹永子對談,也提到永子是他「一路以來的榜樣」。(圖/記者林育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