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未來可能有規模8強震」 學者提醒:注意台灣隱沒帶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東部海域在今天清晨5點28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對此,有學者指出,雖然這次的地震屬於正常能量釋放,但是因為颱風接著來,可能會造成較嚴重的後續影響,「等颱風來了,蘇花必定斷路」,學者也說明,這次地震所帶來的餘震不用擔心,大家應該擔心未來台灣的隱沒帶地震,將有可能發生8.0地震。

▲▼大地震,宜蘭礁溪跑馬古道落石,警方封鎖管制,預計中午清除。(圖/游芳男翻攝,下同)

▲6.0大地震,宜蘭礁溪跑馬古道落石。(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清晨5點28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震央在台灣東部海域,深度22公里,全台有感,最大震度為宜蘭6級,花蓮、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4級。

對此,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今天的地震在南澳外海,這區域本來地震就很平凡,是屬於正常能量釋放,從資料上也查得出來,這個地區3至5年,就會有次較大的地震,但過去的經驗來說,在這次地震之後,餘震不會太多,頂多維持一個禮拜。

▲▼地震裂縫。(圖/翻攝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

▲學者指出,這次地震屬於正常能量釋放,雖然一個禮拜內還會有餘震,但是次數不會多,且很快就會結束了。(圖/翻攝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主任顏宏元也說,以南澳地震帶來說,這次屬於正常能量釋放,雖然一個禮拜內還會有餘震,但是次數不會多,且很快就會結束了。中央研究院地科所研究員、大屯山火山觀測站林正洪也說,這次的地震不太訝異,和預期所想,但是明天颱風進來,山區附近的民眾,須小心土石坍塌、崩塌。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李錫堤則表示,這次的地震其實沒有這麼大,而且有釋放總比沒有釋放來的好,但這次的地震也提醒台灣,這是個警示,需要有更多的地震防預措施,而且就整個東部來說,雖然有釋放,但是還是釋放的不夠,同時,也要擔心其他斷層,雖然這幾天不會再發生更大的地震,但是台灣的隱沒帶地震、台灣花蓮外海及海溝行深度地震,還是有可能會發生8.0的地震,民眾還是要小心注意。

李錫堤也說,地震完,接著有颱風將從東邊掃過去,花東山區還是要注意土石鬆動,山崩落石事件也會特別多,這次蘇花東路,也很有可能會有斷路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