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超強油紙傘下雨也能撐 探索「福州三寶」滿滿寓意

 記者鄭思楠、蔡儀潔/台北-福州綜合報導

福州有山有海,資源得天獨厚,特產豐富。來到福州,當然不免要買買買啦!在福州的旅遊紀念品市場上,「福州三寶」一直深受喜愛,包括了沉海底千年都不會變色的脫胎漆器、下雨也能撐的油紙傘以及蘊含著滿滿愛意的牛角梳。這3樣寶物到底有多厲害,一定要一探究竟啦!

▲▼福州三寶。(圖/記者蔡儀潔攝)

▲脫胎漆器。(圖/記者蔡儀潔攝)

「輕如羽毛」的福州漆器

福州「三寶」之一的脫胎漆器,與北京的景泰藍、景德鎮瓷器同列中國工藝「三寶」。它不怕水浸、不變形、不褪色、耐酸鹼腐蝕,隨船沉入海底千年仍色澤鮮艷。它還質地堅固輕巧、造型別緻,裝飾技法豐富多樣,色彩明麗和諧,可謂集眾美於一體,具有非凡的藝術魅力。

據傳,它的夾紵(編按:一種漆塑像的方法)技藝一度失傳,但是被福州人「喚醒」。工匠們用自己「精巧手藝」,創造出了一個個美輪美奐的藝術品。脫胎漆器的美,除了器型外,一定程度上取決於髹飾上的豐富多彩。髹飾是福州脫胎漆器製作過程中最重要的步驟,讓大漆在器物上所呈現的最終狀態。值得注意的是,上面的圖案並不是直接張揚的表露,仔細觀察會發現是在半透明的漆下面,呈現出一種含蓄潤澤之美,令人稱奇。

▲▼福州三寶。(圖/記者蔡儀潔攝)

▲油紙傘。(圖/記者蔡儀潔攝)

經得起風吹雨打的神奇紙傘

福州的油紙傘可是大有來頭,「油紙」與「有子」諧音,寓意多子多福;傘架是竹子製成,寓意節節高升;外形為圓,寓意美滿團圓;桐油工藝,鎮宅辟邪。

一把福州油紙傘的誕生,要經83道工序,最大的特色就是經得起風吹雨打。傘骨必用福建北部5年以上,彈力強、韌性大的的青山老竹。手藝人要把竹子曬乾、刮青,做成傘骨架,一圈一圈地繞棉線在傘骨上,再一遍遍刷上桐油,等個二三十天才完成都是經常的事情。

福州油紙傘除了經烈日暴雨不發泡、不爆裂、不脫骨、不漏水,還花色多、製作精良,兼具觀賞性與實用性。據記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1982年初夏到香港時,手中拿著一把精緻漂亮、福州生產的油紙傘。次日經媒體報導後,當地店家貨架上的福州油紙傘被一搶而空。

▲▼福州三寶。(圖/記者蔡儀潔攝)

▲牛角梳。(圖/記者蔡儀潔攝)

古代貴族超愛的「奢侈品」

牛角梳在福州有著超過700年的歷史,製作工藝精湛,色澤瑩亮,作為禮品有著美好的寓意,既包含了情侶間愛意的傳遞,也有對家人的美好祝願。據傳,牛角梳曾是過去達官貴族高度認可的珍品,相當於如今的奢侈品,不但珍貴,還可以傳世。

普普通通的牛角梳,有什麼樣的獨特之處能夠成為「福州三寶」之一呢?福州牛角梳製作工藝精湛,色澤瑩亮,光潤如鏡,造型精美。福州牛角梳的選料只選質地堅實、不易彎裂、不傷皮膚的中國南方的水牛、黃牛和北方綿羊的角,經過鋸、開、劈、鑿、流、打坯等工序製成初坯,再經過改、辦、復、剔、磨、梳等工序制出梳子。這還不算完,還要在角梳上印字、描上人物、山水等,再裝飾上金銀箔方為成品。

此外,牛角梳還有舒筋活絡、緩解疲勞的功效。每天早晚用,可促進頭部血液循環,防止頭髮營養不良而長出的白髮、黃髮和脫髮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