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美國會打台灣牌嗎?端視川普的這些小動作

 

▲美國總統川普有可能打「台灣牌」嗎?(圖/路透)

●雁默/自由撰稿人

預測川普行為似乎是件傻事,畢竟此公投注了許多心思在經營自己的「不可預測性」,你說他可能往西,他就偏偏要往東,有點類似「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的概念,你不注視A的時候它是A,注視A的時候它就變成B。不幸的是,美國總統的意向太重要,世人不得不預測之,而要避免預測行為影響了川普行動,最好低調點,別太張揚。

川普到底會不會打「台灣牌」?我益發覺得答案是否定的。但...噓,別讓川普聽見。

在中美關係緊張的當下,「台灣牌」成了中美關係的觀察熱點之一,從2018年至今,每每川普對中國大陸增強施壓力度時,台灣知識界不分藍綠,都傾向認為美國可能會打台灣牌以逞其兇。然而,究竟什麼樣的美國動作才是打「台灣牌」的確定徵象?標準似乎也挺模糊。

賣台灣M1A2戰車算不算「台灣牌」?F16V算不算?讓蔡英文過境四天算不算?美方在台灣促銷台美情誼,宣揚共同價值算不算?台美針對中國大陸的網路安全合作算不算?感覺有點模稜兩可是吧?因此是時候界定一下「台灣牌」了。

夠份量稱為「台灣牌」的,理應是致使中美關係發生不可逆,或難以逆轉的對抗態勢,具有重大意義的政治動作,包含了實質的與象徵性的。例如,讓蔡英文訪華盛頓,並在國會演說。或是,美軍艦艇定期停泊台灣港口。或是,在台灣設置薩德飛彈。或是,促成美日韓澳都與台灣建交。

▲美艦近幾月來頻繁通過台海。圖為美國海軍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 DDG 63)。(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上無論是象徵意義或實質意義,足堪稱之為致使中美關係大倒退的「台灣牌」,算是在台海局勢上,致命的政治動作。而目前美國所做的,不過是騷擾層次的小動作,旨在讓中國不舒服,增添自己的博弈籌碼而已。

使用「台灣牌」評估美方動作時應該嚴謹些,以免錯估形勢,以上述標準,則川普實無可能打台灣牌,至少,第一任期不可能。

川普的對外關係政策,與其前面幾任很不一樣。簡單說,川普拳打四海,腳踢八方的目的,到底是向對手要錢,還是要命?這幾年全球的「川普經驗」似乎都指向「要錢」。川普對於鞏固其同盟以確保美國在地緣政治的影響力,興致不大,甚至連了解盟國的意願都沒有,他展現的態度是,要美國保護可以,錢拿來。也就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

在「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下,除非某項政治動作明顯能得到,甚至快速得到實質利益,否則川普不會做賠本生意。即便是著眼於「放長線釣大魚」的投資心法,川普也興趣缺缺,因為他的任期就四年而已,頂多八年,種樹給後人乘涼,對這位商人總統而言並無意義。

與台灣鄰近的東北亞情勢,最能顯現川普對地緣政治的冷漠態度。韓國遭日本沈重打擊,朝鮮頻頻試射短程飛彈讓日韓都緊張,美國在這個時候也只是專注於向東北亞盟國要錢而已。金正恩似乎也看出了川普的商人邏輯,近期的軍事動作,索性集中向韓國施壓,縱然美韓軍事演習是美方的意思。

連盟國日韓決裂都淡漠以對,川普又有什麼理由打台灣牌呢?中美關係真的糟到全面翻臉嗎?事實證明,蔡英文並未得償訪問華盛頓的心願,F16V交貨日期也遭美方政治性拖延。逆轉中美關係的大動作,川普一個也沒做,台灣知識界的預測並沒有成真。

若與此前的民主黨政府,或目前的民主黨參選人相較,在對外關係上,川普顯然不愛玩傳統「美式小手段」,他若想要什麼,會直接向對方挑明講。從他在全球的「征途」看來,川普看似破表地粗暴,但卻又出奇地單純。這可能是我們經常性誤判川普行為的主因,我們將他想得太複雜。

美國給台灣的印象,負面表列的話,就是霸道,陰險,偽善。如果是以前的美國,在當下的中美衝突背景下,台灣會感受到更多華盛頓對北京的陰招,但顯然目前的美國小手段與大背景並不相稱。如果是以前的美國,現下的香港騷亂,美國總統肯定藉機以普世價值的臉孔,抨擊中國獨裁專制,但川普卻沒這麼做,反而顯露一定程度的理解姿態。

換言之,評估川普行為,可能要將陰險與偽善的美國特質淡化些,他可能代表某部分美國民眾的特質 —— 大開大闔地展現力量足矣,將事情簡單化,不需要耍陰險小手段,也不必笑裡藏刀。感覺就像「漫威」所呈現的淺薄英雄主義。

不喜歡複雜化,不願揹上知識枷鎖,不肯被非傳統價值所綁架,都是反智心態的特徵。作為一個反智的領導人,川普在地緣政治上雖時而表現無知,卻也時而表現光明正大,不拐彎抹角。這樣的風格,因為外表太粗暴,以至於讓人忘了應重新設定問題以丈量新美國,例如:決策者換作是川普,會在東北亞安置薩德飛彈嗎?

諸如此類的地緣政治問題,比較可能的答案是,川普會用與以往不太一樣的方式,施加同樣的壓力。就算是軍事佈局,也會找相關盟國分擔大部分軍費。或是,乾脆勒索他所針對的國家,並要求盟國贊助。其實,川普處理朝鮮問題時,手段便比他的前任更形單純,日本就因此遭邊緣化。

▲川普的一切動作,都與他2020的大選選情有關。(圖/美聯社)

而一切行動,都需要搭配他的選舉節奏。

打台灣牌,對精明的川普而言,不但會將問題複雜化,所費不貲,又無法在短期內取得成果,甚至有大輸的風險。因此,噓,他不會打。

不過,也不能將川普完全等同於美國,因為他身邊的鷹派,在總統職權的陰影邊緣還是有一大片空間可耍小手段。這些小手段就是種種的第一次,與罕見或久違的政治動作,已然顯現在不算高調的台美合作上。其目標是確保台灣的美國代理人能繼續執政,而非更具積極性的「台灣牌」,因為川普尚未將眼光投向台灣。

8月3日,美國正式退出與俄羅斯的「中程飛彈條約」(INF),意在解開INF在設置中程導彈上對美國的限制。旋即,美國防部長便公開明言,將在亞洲部署地面發射型中程導彈,地點可能是日本,韓國,或澳大利亞。直接摒棄有終結冷戰象徵意義的軍事約束,擺出新冷戰的姿態,這才符合川普「簡單粗暴」的作風。

重點在於,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在亞洲設置中程導彈仍在恫嚇階段,這是玩真的或只是虛晃一招,端視川普的選情。他身邊的鷹派或許想重新佈局冷戰,但卻不見得是川普確定要的,若偏離選舉主軸,這項計畫嘎然而止的可能性也不小,甚或,這本來就是為了其他目的而釋放的空氣。

觀察美國是否打台灣牌,乃判斷美方是否決意進入新冷戰階段的指標,因為台灣是區隔中美全面對抗與否的邊際線。但到目前為止,即便蔡英文全面倒向美國,川普仍未打台灣牌,可見他不願意輕易踏入難以抽身的戰場,為民主黨競爭對手提供源源不絕的彈藥。

國際社會正處於快速變遷的節點,局勢變化萬千,川普就是那隻翻雲覆雨手,因此只要看他支持度起伏不定的選情,即知川普不會打台灣牌。

噓,不會。

►蔡英文是美方最佳的台灣牌?

►蔡英文還能撿到幾把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