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熊媽媽未現身!廣原迷路小熊「先照養、再野放」…林管處:1歲後執行

▲台東廣原小熊 。(圖/台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務局今開會決定「先照養、再野放」廣原小熊。(圖/台東林管處提供,下同)

實習記者劉芊妤/綜合報導

台東縣廣原村落單的小黑熊在經歷10天原地照養後,由於熊媽媽始終未現身,研判母熊接小孩回家的機率極低,台東林區管理處今(7)日召開專家會議,決定將小熊移往林管處轄屬場域持續照養,等小熊約莫一歲後,再挑時間、地點野放。(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台東廣原小熊。(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原小熊跟之前的「南安小熊」差不多大。

台東林管處將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成立專案小組,相關事宜將首次由政府保育單位全權處理,邀請相關單位與專家學者提供專業意見。台東縣廣原村(27日)中午發現一隻小黑熊遭兩隻狗追逐,為保護小熊的安全,只好立即暫時安置,並通報林管處進行後續處理,期盼做出對小熊最好的決定。

▲台東廣原小熊。(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保育單位放置蜂蜜,吸引熊媽媽靠近。

據悉,第一階段10天(7/27-8/6)等待母熊的照養期已過,熊媽媽仍未現身出現或帶回小熊,為了處理相關後續,林管處於今日上午10時召開「廣原小熊後續處置及因應措施」研商會議,由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主持,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哺乳動物專家學者、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代表及部落族人商討第二階段處理與因應搓施。

▲台東廣原小熊。(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林管處呼籲:民眾若發現台灣黑熊出沒或需救援時,立即主動通報林管處,落實保育。

各專家學者及在地代表皆提出相關問題及觀察,最終決定「先照養、再野放」,考量花、東地區未來仍可能會有落單幼熊出現,政府有必要建立照養野放專業技術與場域,包含緊急應變能力、照養程序、人員培力、照養設施等,因此小熊後續將由台東林管處負責照養,並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組成照養及野放小組。

林華慶表示,台灣黑熊棲地所在的居民是保育工作的第一線夥伴,不論是台東廣原小熊、或先前在花蓮玉里誤中陷阱的成年公熊,都是由部落朋友在第一時間通報政府與黑熊保育協會搶救的。林務局盼望台灣黑熊在大家齊心守望下生生不息;面對未來台灣黑熊可能日漸頻繁出現在淺山地區,相關單位與在地民眾都需要做好充足準備。

▲台東廣原小熊。(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表揚當時協助安置救援小熊的民眾。

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提到,將在黑熊可能出現的社區部落進行宣導,民眾若發現台灣黑熊出沒或需救援時,立即主動通報林管處,落實保育。(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相關新聞:小熊誤入廣原部落遭狗追!村民「合力抱抱」裝籠保護 餵蜂蜜水壓壓驚

          蜂蜜引誘!廣原迷路小熊「移籠野放」等媽媽 林管處:體力食慾超好

▼更多精彩影音

延伸影音:

關鍵字: 台東廣原台灣黑熊野放林管處廣原小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