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男暑假狂熬夜「爆長痔瘡」 醫揭「年輕化關鍵」:都是它害的

痔瘡。(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一名國中男生因放暑假,連日熬夜玩手機遊戲、追劇,竟爆長痔瘡。(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15歲國中男生因放暑假,連日熬夜玩手機遊戲、追劇,之後因肛門腫脹不適就醫,沒想到竟然長了3公分痔瘡。醫師指出,臨床經驗發現近10年來,痔瘡年輕化出現明顯趨勢,30多歲的痔瘡病人已經司空見慣,推究原因來自「智慧手機」普及化,但15歲就痔瘡發作,確實少見。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指出,該名男同學由媽媽陪同就診,對於症狀難以啟齒,顯得十分害羞,吞吞吐吐表示,肛門腫脹坐立難安,透過肛門鏡檢查發現,發現肛門口有一顆如花生米般、3公分大小的「痔瘡併血栓」病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追問發病過程,媽媽透露,孩子放假後連續幾天熬夜上網追劇、玩手機遊戲,再睡到自然醒,另外,男同學的爸爸也有痣瘡病史。林北江說,家族史遺傳會讓子女體質比較容易發作痔瘡,加上連日熬夜熬夜久坐就引爆。他也坦言,智慧手機普及後,臨床上已出現痔瘡年輕化現象。

痔瘡。(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

「痔瘡併血栓」屬於外痔,前幾天的急性期會讓屁股變得很敏感,就算不碰也很痛,門診處理方式可以打麻藥後把血塊取出,達到緩解疼痛目的,但由於國中男生求醫時已過急性期,痔瘡被碰到才會痛,所以開藥膏塗抺並囑咐泡水坐浴以加速消腫、減緩不適。

林北江提醒,學生族群,放假期間仍應維持正常作息,不要帶手機進廁所,避免排便過久;飲食方面少糖、少刺激,儘量採用高纖飲食;上班族在辦公室最好每100分鐘起來倒水喝起來動一動,避免久坐、久站與肥胖。

另外,肛門出血、疼痛並不等於痔瘡,千萬不要因為害羞而諱疾忌醫,尤其台灣大腸癌發生人數與死亡人數年年快速增加,有症狀最好由專科醫師檢查,排除重大疾病可能性,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