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影片人員參加2019金馬獎 余宛如:將更顯創作自由

▲▼立法院臨時會 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三讀通過 余宛如發言。(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第56屆金馬獎報名已於7月31日截止,預計於11月23日舉行。陸網7日傳出消息,有媒體爆出大陸電影局頒布新禁令,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金馬獎。對此,民進黨立委余宛如7日表示,「謝謝中國自願退出,還給台灣乾淨金馬獎」,沒有中國大陸紅色汙垢的金馬獎,將更顯創作自由、刻劃真實及海納百川,一定可以再度閃耀華人電影圈至高榮譽的金光。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去年在金馬獎致詞時因提及兩岸議題掀起風波,今年金馬獎即將在11月23日舉行,外界早就擔憂最近動作頻頻的中國大陸是否會抵制陸片參賽。

余宛如指出,金馬獎是全球華人圈極具公信力的電影大獎,除了台灣擁有優秀的電影人才之外,更歸功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能夠讓電影創作不受政治力的干擾,讓真實又多元的創意盡情展現。中國大陸用政治指導藝術、霸凌台灣,但金馬獎還是開放中國大陸電影作品參賽,讓中國大陸的異議電影也有空間嶄露頭角,就足以證明金馬獎如海洋般的包容度。

余宛如說,很可惜中國大陸並不領情,極盡所能讓金馬獎染紅,最為人所知的例子是去年藝人涂們以一席「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的言論,大吃金馬獎的豆腐,引起台灣電影人與民眾的群情激憤。

余宛如表示,如今中國大陸「自願退出」金馬影展,看似是打壓杯葛,但恰好是一件大好事,終於還給台灣與全球華人一個乾淨的金馬獎,金馬獎的頒獎典禮晚會,終於不必成為「懷著政治目的」的中國大陸電影人撒野的舞台。

此外,余宛如也指出,美國副總統彭斯去年10月就發表演講,點名2部好萊塢影片《殭屍世界大戰》(World War Z)、《赤色黎明》(Red Dawn),為了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而刪除部分內容,就連美國好萊塢也開始警覺及抵制,因此台灣也應該跟進。

余宛如指出,美中貿易大戰帶頭全球圍堵中國大陸的紅色勢力,中國大陸經濟下滑壓力巨大,其國力已經衰退,國際形象醜陋,現在霸凌台灣其實都得到反效果。再者,禁止陸客來台旅遊,結果讓消費實力更高的日本、韓國、香港遊客搶著來,中國大陸企圖在經濟上「窮台」,結果台灣迎接近30年最大台商回流潮與轉單效應,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勇奪亞洲四小龍冠軍,台商回流投資金額達5000億元,已經超過全年度目標2倍,投資大爆發。

因此,余宛如認為,沒有中國大陸紅色汙垢的金馬獎,將更顯創作自由、刻劃真實及海納百川,一定可以再度閃耀華人電影圈至高榮譽的金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