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3C!他國中視網膜就裂掉 補好後又出現「黃斑皺摺」險瞎

▲▼手機,iPhone,Siri,低頭族,滑手機,手遊。(圖/pixabay)

愛用3C!他國中視網膜就裂掉,補好後又出現「黃斑皺摺」。(圖/示意圖/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當視覺出現扭曲異常別輕忽!一名10多歲的國中生平時喜歡使用3C產品,日前因視線模糊就醫,結果發現視網膜周邊出現裂孔,緊急透過雷射修補後,在追蹤期間又發現黃斑部異常增厚,確診黃斑部皺摺,所幸及時透過手術剝掉增生薄膜,才沒有扯爆視網膜,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近年來3C產品盛行,近距離長時間黃手機、看電腦,都會加速近視惡化,進而增加視網膜剝離、裂孔的發生率,年紀輕輕就出現黃斑皺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廖昶斌主任說明黃斑部皺摺。(圖/記者嚴云岑攝)

黃斑部皺摺眼底照片。(圖/記者嚴云岑攝)

該名國中生雖然近視只有300~400度,但本身飛蚊症嚴重,因玻璃體退化拉扯視網膜,造成周邊裂孔,雖然緊急修補,卻已增加黃斑部血管增生機會,在上面長了一層膜博狀的纖維組織,阻礙感光能力,嚴重時看東西就像隔了一層毛玻璃,還會因拉扯視網膜,造成視線扭曲變形。

廖昶斌提到,黃斑皺摺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原發性與個人體質有關,術後復發率在5%以內,續發性則多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部水腫、視網膜靜脈阻塞、黃斑部裂孔、黃斑部皺摺、視網膜剝離的衍伸疾病,若未好好保養,術後復發率較高,約在10~20%。

▼書田診所廖昶斌主任說明黃斑部皺摺。(圖/記者嚴云岑攝)

▲書田診所廖昶斌主任說明黃斑部皺摺。(圖/記者嚴云岑攝)

黃斑皺摺若未及時處理,黃斑部持續水腫,可能會「扯爆」視網膜,如果裂開部位剛好在視網膜正中央,視力會驟降到1/10,看東西只剩一團模糊光影,趨近失明。也可能產生黃斑內部神經纖維化、神經萎縮等傷害,使手術癒後較差。

廖昶斌表示,黃斑皺摺的盛行率,依據統計族群不同,約落在3~30%間,近年來一個月約需開5至6台手術,其中不少都是年輕人,提醒民眾若出現視力模糊、看直線會扭曲,應儘早找專科醫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