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瑞舟/郭韓抉擇 無緣整合?

▲衡酌當前依舊撲朔迷離的選情,綜合各種方案的利弊得失,郭台銘參選與否的決策重心,當然首需聚焦參戰能否勝選。(合成圖/記者洪靖宜、湯興漢、徐斌慎攝)

●胡瑞舟/臺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郭、柯、王聯盟隱然成形並挑戰藍綠,這兩起事件正衝擊總統選戰。稍加思考不難發現,兩枚震撼彈對政壇影響的威力,關鍵仍在郭台銘一人;至於藍營可否成功整合,決定因素在韓不在郭。

郭董意向動見觀瞻,他的決斷旁人不易左右,他的抉擇則可旋轉政局。因此,各方無論勸進勸退,自然不乏誘之以利、脅之以災、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議論,試圖影響郭董抉擇。面對人生重大拐點,郭董此時此刻或許也仍在評估思索最佳對策。

衡酌當前依舊撲朔迷離的選情,綜合各種方案的利弊得失,郭台銘參選與否的決策重心,當然首需聚焦參戰能否勝選。此外,決定參選與否的時間點,也可在與柯、王取得默契後,選擇在九月十七日申請登記截止日前宣布。

這種決策選擇有幾個優點。首先,給「下架蔡英文」多一個機會。郭董參選的正當性與最終評價,端看能否終結蔡英文執政。郭董參選如果最終分裂泛藍團結,淪為小英的免費助選員,當然是大忌。反之,如果多數選民「討厭民進黨」、「不爽國民黨」、「厭倦藍綠惡鬥」的情緒持續發酵,內外因素持續影響,造成韓國瑜選情日漸低迷,同時也牽動藍綠政治板塊游離挪移時,郭董投身選戰或將成為期望「下架蔡英文」選民的另類救援。

其次,郭董可展開「感恩之旅」,在九月中旬前多方接觸、傾聽各地各界聲音,探求體察民瘼民隱,一方面充實如若參選的政策訴求號召力,同時也透過各種民調了解評估參選勝算;另方面,這項做法可以發揮「鯰魚效應」,刺激韓市長提升領導力與團隊戰力,以具體成效證明藍營可以勝選,實現「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如果韓國瑜展現未來可實現郭董「人民利益至上、讓年輕人有希望」,以及能夠勝選的能力,郭董大可報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氣度。

第三,經過一個多月的觀察、沉澱、思考與評估,檢視前兩項指標,郭董參選的上台階或不選的下台階,利弊得失取捨都將逐漸明朗。

藍營初選傷和氣,因果常循環,危機藏轉機。對於郭台銘,現階段最佳策略是「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留待九月中旬定策。對於急於團結整合的韓國瑜,不妨回憶競選高雄市長的歷程,從「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尋找智慧與啟示。

熱門文章》

►韓國瑜有什麼資源整合藍營?

►「白色力量」真是白色?

►給柯文哲的逆耳忠言:不要當什麼都給的哆啦A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請勿任意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