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34.5歲才當爸!提前做好4大風險規劃 退休生活免煩惱

保險,理賠,保險公司,險種,保平安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隨著初為人父的年齡往後延,代表責任也跟著往後延伸,富邦人壽提醒做足4大風險規劃,打造退休不老人生。(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到來,隨著現代人普遍晚婚,新手爸爸的平均年齡愈來愈高,富邦人壽建議趁早投保,以月收入7成做為退休金的目標,並搭配一次性給付和按月給付的保單,做足養老、長照、醫療、意外責任等4大風險規劃,打造「酷爸」退休不老人生。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台灣男性平均生育年齡為34.5歲,較27年前增加4.2歲,且有逐漸延後的趨勢。30世代中後期才晉升初為人父,同時要孝養父母、養兒育女,需承擔的家庭責任與經濟壓力相對較高,新手爸爸易因養兒育女忽略自身的退休規劃,往往到屆齡退休時才發現退休金準備不足。

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經理董采苓建議,新手爸爸應讓養育子女與個人退休準備雙軌並行,選擇合適的保單分期繳交保費,減輕因退休準備產生的經濟負擔;長期投入善用時間複利效果,準備退休養老金。此外,透過保單逐步進行醫療、長照、責任等保障規劃,預防退休後可能的醫療及額外風險,以完善的保障組合打造「酷爸」退休不老人生。

首先在養老規劃方面,退休前所得7成計算退休生活費,退休生活費必須穩定不中斷,建議以能創造穩定現金流、給付金額與時間明確的終身還本險或是年金險為主,拉高退休經濟及心理的安全度。

另在醫療規劃部分,隨著身體機能老化、慢性病、三高等,老後醫療支出將不斷成長,間接讓花費增加,也讓退休生活增添不安全感。因此富邦人壽建議,老爸們趁年輕時規劃基本的醫療保障,並視個人對醫療品質的需求,應先規劃實支實付型與日額型住院醫療險及手術險,支付基本開銷,再透過具一次給付保險金特色的癌症險、重大疾病險與重大傷病險,預防癌症或重大疾病可能產生的高額醫療費用。

第三在長照規劃方面,因意外或疾病造成的失智或失能狀態,都可能需他人長期照顧。根據統計,長期照顧至少要7.8年的時間,每月支出費用則包含看護費用、營養品等其他項目,若再加計通膨,總金額至少要300萬元至400萬元不等。

富邦人壽建議,新手爸爸可透過長期照顧險、類長照險與失能扶助險,轉嫁長期照顧或失能時所需的費用,可選擇具有一次給付保險金與分期給付保險金的險種,用一次給付保險金填補長期照顧當下需要的治療費用或薪資損失,以分期給付保險費支付日後每月的照顧費。

最後是責任規劃,避免突發事件影響退休安穩,善用責任保險防護補強保障,因此建議,老爸們可透過汽車保險如第三人責任保險、超額責任險,以及傷害保險(家庭責任保險),建立責任防護網,轉嫁可能因為過失責任,造成他人的財產或身體傷害的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