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衝擊小三通 金門副縣長登陸與台辦協調

▲金門副縣長黃怡凱與廈門市台港澳辦主任劉金柱會談。(圖/金門縣府)

▲金門副縣長黃怡凱與廈門市台港澳辦主任劉金柱會談。(圖/金門縣府)

記者蔡紹堅/採訪報導

大陸8月起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金門擔憂小三通人流受衝擊,金門副縣長黃怡凱5日赴陸參加兩岸通水活動後,拜會廈門市台港澳辦主任劉金柱,在會談中提到,希望廈門基於「金廈一體」,向相關部門爭取區隔「大三通」與「小三通」,以利金門觀光產業持續發展。

黃怡凱率團與廈門市台港澳辦就牛肉輸陸、海漂物處理、金酒稅率與銷售、通電、通氣、通橋、跨境電商,還有小三通等議題進行交流座談。他表示,此次暫停試點城市中,福州、廈門、漳州、泉州、龍岩與溫州為大三通、小三通均適用之自由行城市,交流往返最為密切,恐將影響金門旅遊市場,期盼廈門方能基於「金廈一體」的精神,協助向有關部門反映,並爭取區隔「大、小三通自由行」試點城市,以利金門觀光產業持續發展。

▲金門副縣長黃怡凱與廈門市台港澳辦主任劉金柱會談。(圖/金門縣府)

金門縣府觀光處則指出,大陸總書記習近平今年初有關「應通盡通」的重要談話,不僅積極推動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大、小四通作業,也讓福建各個城市緊鑼密鼓進行相關的準備作業。金門縣政府也分別成立專責小組,並於3月8日赴廈門,與廈門市政府有關單位進行首次的「金廈民生議題交流座談」,以及建立業務聯絡窗口,「這半年以來,縣府各單位也積極展開各項委託研究工作,透過兩門業務部門持續性的交流對接,希望促成更多的交流合作項目。」

據了解,黃怡凱7日還將率縣府團隊參加大陸國家電網公司在廈門所舉辦的「福建與金門、馬祖電力聯網研討會」,持續了解陸方電力規劃,以及謀求兩岸電力合作的機會,期待有效解決金門用電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