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改革/牙醫系改第8學群 明年起比照醫學系第二關需面試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招聯會指出,明年起牙醫系納入繁星推薦第八學群,並增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甄選入學告一段落,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6日)召開常委會進行檢討。針對今年大學甄選入學首度採計學測成績最多五選四後,從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的招生情況呈現招生名額是近3年來最少,分發後的缺額也是近3年來最低,顯示往年外界質疑的缺額嚴重問題明顯改善。

招聯會指出,今年台大牙醫系增額錄取7名,學測成績、國英數自四科加總均為60級分,且高中在校成績排名皆為全校前1%,經過7個項目比序之後,分不出高下,最後增額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決相關問題,招聯會日前邀集醫學院及牙醫學院院長召開「醫牙學系相關試務研商會議」,研擬牙醫系納入繁星推薦第八學群可行性,會中多位代表主張,增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面試)甄試,可以評估學生是否有從醫的人格特質。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明年起牙醫系納入繁星推薦第八學群,並增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圖/記者李毓康攝)

招聯會指出,經討論後,決定採納牙醫學系意見,原則上將牙醫類改列為第八類學群,明年起牙醫學系比照醫學系除了經第一階段檢定、比序篩選外,需進行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若甄試成績相同時,得增額錄取,會後將逐一徵詢各牙醫學系是否同意此案,若沒有多數反對就推動將牙醫系納入第八類學群。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同級分超額篩選一向以「校系所訂檢定、篩選、採計科目級分總和」再篩一次,在2,092個系組中,有數十個系組第一階段發生較大量之同分超額,招聯會常委會經分析今年超額資料,達成一致共識,這些甄試數量較大的校系的甄試品質必須維持,而為了提升篩選效能,協調校系使用既有的學測科目做更有效率的篩選降低超篩人數,決議今年嚴重超篩學系,可以就現有的學測工具做適當篩選,例如該系遇同級分篩選時,得就其參採的考科依次篩選,並且必須在簡章校系分則中列明。

至於醫牙學系分科依序篩選還是會有超額部分,常委會討論中認為,世界各國的醫學系普遍是高倍率的競爭,醫學校系希望能夠甄選出未來適合行醫的學生,因此,醫學系願意投注充裕的臨床醫學師資來進行高品質的甄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