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不來飯店最慘?學者曝數據:台北、高雄兩縣市損失最大!

▲2019台灣美食展登場,國賓大飯店主推旗下三館聯合住宿券,搶攻台北、新竹及高雄的國民旅遊商機。(圖/台北國賓提供)

▲數據顯示,陸客來台最愛來台北,於台北市過夜的陸客佔5成。(示意圖/台北國賓提供)

記者彭懷玉/台北報導

大陸1日暫停發放來台自由行通行證及限制團體遊人數,首當其衝的飯店業影響最大,甚至不少飯店可能會面臨倒閉的命運,今(6日)學者黃正聰提供107年觀光局釋出的「各縣市陸客來台過夜人數」,其中以台北市佔5成最多,其次是高雄的16.9%。

▲陸客來台過夜各縣市占比。(圖/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年全年一共有1,299,043位陸客來台觀光並入住觀光旅館,台北市佔第一名,共有50.4%,總人數達655,166人。(圖/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提供)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提供各縣市觀光旅館、一般旅館等陸客來台入住人數,其中,107年全年一共有1,299,043位陸客來台觀光並入住觀光旅館,台北市佔第一名,共有50.4%,總人數達655,166人,再來受陸客青睞的第二名是高雄市220,618人,佔全體的16.9%,其次是桃園、台中、屏東、花蓮等縣市。

▲陸客來台過夜各縣市占比。(圖/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提供)

▲一般旅館的部分,同樣以台北市佔比最高,陸客佔了23.7%,再來依序為高雄14.7%。(圖/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提供)

另外,一般旅館的部分,同樣以台北市佔比最高,陸客佔了23.7%,再來依序為高雄14.7%、新北市11.6%,再來是桃園、台中、台東、嘉義、花蓮等縣市,兩份資料相異不大,全將影響最大的縣市指向台北市。

對此,台北市觀傳局表示,依內政部移民署統計,107年8月至108年2月來台自由行陸客為70萬5,558人次,以陸客到訪台北市的比率為95.98%計算,至北市自由行之陸客估計減少約67萬7,195人次。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兩岸之間若能有更多善意,交流才得以延續,同時也會和中央、業界保持密切聯繫、隨時做好應變之準備。

台北市觀傳局強調,為因應陸客自由行限制,北市將持續擴大旅遊市場,除針對中國市場加強開發大陸團體旅客及MICE商務客來台,並結合「2020東京奧運順遊台北」方案,積極開發高端旅遊市場包括歐美、俄羅斯、中東等高潛力客源;另加強耕耘成熟市場如日韓,以及配合新南向政策,拓展東協十國及穆斯林旅遊市場。

▲▼北京首都機場 ,陸客。(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首都機場陸客。(圖/記者曾俊豪攝)

黃正聰說明,此數據是觀光局每年都會統計的數字,每半年會填報一次,比較特別的是,若再加上民宿的住宿資料,總住宿人數接近1千萬人過夜,對比去年有269萬陸客,平均住6晚,仍有相當高的比率行蹤不明,但即使有登記,估計也不到100萬人,或可能住到非法日租套房,若能引導更多旅客入住合法旅宿,將可協助旅宿業度過難關。

▲▼交通部長林佳龍談陸客不來台灣。(圖/記者宋良義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談陸客不來台灣。(圖/記者宋良義攝)

針對解方,昨(5日)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除了釋出36億元推動國人秋冬遊,也會爭取更多國際旅客來台觀光,包括簽證鬆綁、擴大免簽國家範圍、簡便入境程序等,他認為,歡迎陸客來台觀光,但不會過於依賴陸客,才是發展觀光的長久之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