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印花稅法》政策買票?政院嗆混淆視聽:地方預算不會減少

▲國民黨團「蔡政府政策買票 廢印花稅全民擔稅損」記者會,批評蔡政府廢除印花稅決策草率、政策買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蔡政府政策買票 廢印花稅全民擔稅損」記者會,批評蔡政府廢除印花稅決策草率、政策買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5月參加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承諾研議廢除印花稅法,預計將在2020年廢除。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反對中央不顧印花稅屬地方稅收,是地方政府重要財政收入,一旦廢除,將嚴重影響基層建設推展,痛斥蘇貞昌「集錢」只為選舉考量。對此,政院回擊指出,藍委說法根本是混淆視聽,中央僅是考量企業意見,研擬廢除不合時宜的古老稅制。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印花稅是一項古老的稅制,從民國23年開始實施至今,已經有85年的歷史,其間歷經民國57年及76年的兩次賦稅改革,雖經各方利弊分析及檢討後,基於稅收考量,仍予維持。

曾銘宗指出,印花稅雖有部分缺點,但英國、日本、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大陸仍持續課徵,我國財政並非充裕,任何稅目的廢止,牽涉相關經濟活動及財政健全問題,何其重要,應該尊重專業,這也是印花稅歷經兩次稅改,經上百位專家學者討論後,皆未廢止的最重要原因。

曾銘宗批評,廢除印花稅120億元的稅收損失,將由全民負擔,這合理嗎?行政院決定廢止印花稅,是極度不尊重財政部的專業考量,突顯蔡政府決策的粗暴與無理,完全是因為選舉到了,亂開支票騙選票。

面對國民黨批評,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 回擊,「廢除印花稅當然不是為了選舉,請國民黨立院黨團勿混淆視聽」。

Kolas 說明,行政院之所以請財政部重新評估廢除印花稅,是因為企業界多次提出政府不應對企業重複課稅(加值型營業稅、印花稅),認為應廢除近百年歷史、不合時宜的古老稅制。為因應時代變遷,日前財政部已本於其專業,向行政院提出是否廢除印花稅的評估報告,目前正在行政院審議中。

Kolas 表示,最終是否廢除印花稅,之後仍須由財政部向行政院會提出「印花稅法」法律廢止案,經行政院會同意後才能送交立法院審議,國民黨委員屆時也可共同審議,可表達意見,行政院也將尊重立法院審議的結果。

Kolas 強調,一旦經立法院廢止印花稅法,各地方政府將不再向企業徵收的印花稅,屆時地方政府產生的稅損缺口將由中央補足,地方政府預算不會減少,各縣市民眾所享的預算也不會減少,請國民黨立院黨團勿混淆視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