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生吃or煮熟好?營養師公布「最佳正解」:這些患者應吃熱的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攝取蔬菜,到底該吃生的好,還是熟的好?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疑惑。營養師簡鈺樺在《營養師有樺要說》中表示,吃生菜能攝取到食物的全部營養,缺點為注意是否衛生;熟菜有助提升營養素的吸收率,問題在於容易營養流失。因此,主要還是考量自身體質,再選擇為佳。

簡鈺樺分享吃生菜的優點,一是能將食物的全營養吃進肚裡,因為部分營養素會透過加熱流失,例如維生素C在加熱時,流失的量便高達15~55%。二是能控制體重,由於吃生菜需要較多的咀嚼,不管是提升飽足感,還是減慢進食的速度,都有助於減重。最後是研究發現,吃生菜比熟菜更能降低心血管疾病。

▲▼蔬菜,生菜,水果,養生,健康,減肥。(圖/翻攝自pixabay)
▲生菜需要較多的咀嚼,有助於減重。(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吃生菜也有缺點。簡鈺樺說,確定生菜是否乾淨、有無汙染就很重要,特殊族群例如癌症患者,吃到不乾淨的生菜就容易遭受感染;另外,生菜鉀含量高,不適合高血鉀的患者;粗纖維含量也較高,不建議腸胃道敏感或不舒服的族群食用;最後是部分蔬菜,例如十字花科的花椰菜、蘿蔔或高麗菜,含有致甲狀腺腫素,生吃容易導致甲狀腺腫,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因此必須煮熟再吃。

接下來,簡鈺樺提到熟菜的優點,像提升部分營養素例如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茄紅素的吸收率;蔬菜烹調後,鉀含量不會那麼高,對腎功能不佳、高血鉀的患者是比較好的選擇,此外還幫助消化。缺點就是,水溶性的營養素會在烹調或燙青菜過程中直接流失在湯汁裡。

▲地瓜葉,青菜,燙青菜,蔬菜。(圖/記者李佳蓉攝)
▲腎功能不佳、高血鉀的患者適合吃熟菜。(圖/記者李佳蓉攝)

最後簡鈺樺表示,上述兩者各有優缺點,但她兩種方式都推薦,畢竟吃東西本來就該互補,相輔相成,這樣獲得的營養也更全面,也建議考量自己身體的需求來選擇,才更明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