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父女散步拾獲「鸞山村寶貝」穿山甲 斷尾受傷後送屏科大

▲台東縣部落黃姓父女晚間散步拾獲穿山甲,送交警所尋求專業處置。(圖/台東縣警察局提供,下同)

台東縣鹿野鄉瑞和村寶華部落的黃姓父女晚間散步拾獲穿山甲,送交警所尋求專業處置。(圖/台東縣警察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住在台東縣鹿野鄉瑞和村寶華部落的黃姓民眾,5日下午與女兒至瑞豐派出所報稱,4日晚間9點左右散步時在水溝內檢到一隻受傷的穿山甲,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交到派出所。所長張能為隨即聯繫鹿野鄉公所農觀課,經檢視受傷狀況後,將後送屏東科技大學動物收容所收容。

「穿山甲」為保育類的野生動物,個性膽小、行動緩慢、毫無攻擊性且有著美麗鱗片的穿山甲,是種以螞蟻為食物的哺乳類動物,有著迷人外型、如身上披著如「龍」般的唯美鱗片,遇危險時會蜷縮成球狀防禦,但卻也因為這種特性,導致穿山甲遭大量捕獵,現已面臨瀕臨絕種的地步。關山警察分局鸞山派出所為保育穿山甲,與村內民眾結合成立「守望相助隊巡守隊」,將以往的「捕獵」,轉變為「保育」,現在穿山甲已成為「鸞山村的寶貝」。

▲台東縣部落黃姓父女晚間散步拾獲穿山甲,送交警所尋求專業處置。(圖/台東縣警察局提供,下同)

穿山甲已成為台東「鸞山村的寶貝」。

台東縣海岸山脈為穿山甲良好的棲息地,但因活動區域與村莊生活空間重疊,時有發生穿山甲與村民「偶遇」的狀況,5日下午15時20分許,黃姓父女將在水溝裡檢到的穿山甲以籠子裝妥交到瑞豐派出所,張所長立即聯絡鹿野鄉鄉公所農觀課,初步檢視該穿山甲應係幼獸,尾部有遭夾斷之傷痕,外觀其他部位正常。縣府農業處已決定6日下午護送至屏科大動物收容所收容。

▲台東縣部落黃姓父女晚間散步拾獲穿山甲,送交警所尋求專業處置。(圖/台東縣警察局提供,下同)

鄉公所農觀課初步檢視該穿山甲應係幼獸,尾部有遭夾斷之傷痕,外觀其他部位正常。決定送至屏科大動物收容所收容。

關山警察分局分局長潘仕能表示,穿山甲之所以遭到捕獵,原因在傳統的中藥配方中認為鱗片有活血、打通經絡等保健功效,但至今一直都沒有科學能夠證明,其實鱗片就和犀牛角一樣,其成分根本就與人類自己的指甲相同,為角質構成的身體組織,製成中藥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期望透過不斷宣導,導正民眾偏差觀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