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諱看死人嗎?」 鑑識界鵑姐一看14年 找到華山分屍案血箱

記者邱中岳/台北報導

北市1名女性刑事小隊長,當初考上偵查佐到中山分局服務,因當時隊長的一句話「忌諱看死人嗎?」,於是開始在鑑識單位服務,沒想到這一看就是14年,還曾經參與過華山分屍案,透過監視器搭配跡證反應找出運屍的血箱。

陳雅鵑說,調任刑事小隊長後到中正一分局服務,當初參與過華山分屍案,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找不到「運屍的箱子」。最後在草原上發現唯一內襯不見的箱子,懷疑這就是運屍的工具,果不其然在箱子的內緣驗出死者的DNA,也拼湊了完整的華山分屍案相關證據。

▲▼ 因中山分局當時偵查隊長林炎田一句話,陳雅鵑踏上了鑑識勘查之路。(圖/記者邱中岳攝)

▲因中山分局當時偵查隊長林炎田一句話,陳雅鵑踏上了鑑識勘查之路。(圖/記者邱中岳攝)

陳雅鵑,58歲,已婚育有2女,限4期結訓後投入警察工作,補訓完後分發到交通隊擔任內勤工作,一待就是5個年頭,事後轉任女警隊(現稱:婦幼隊),但在婦幼隊9年來,陳雅鵑認為都沒有從事過真正的刑事工作。

她一心想要跨過刑事的門檻,自願跑到有天下第一所之稱的「中山二派出所」學習,負責警所內值班勤務,陳雅鵑回想,當時的中二所每天報案不斷,現場跑不完,根本就像是「戰場」。

後來她調陞行政小隊長到中正二分局服務,但對於刑事仍無法忘懷,於是又在學弟的鼓吹之下報考「偵查佐」,最後在2004年又分發回到中山分局擔任偵查佐,在偵查隊跟著小隊長跑外勤。

▲▼ 因中山分局當時偵查隊長林炎田一句話,陳雅鵑踏上了鑑識勘查之路。(圖/記者邱中岳攝)

▲陳雅鵑認為當警察就要當刑警,於是毅然決然投入刑事鑑識工作。(圖/記者邱中岳攝)

某天,時任中山分局偵查隊長林炎田問到,「你會不會忌諱看死人」,陳雅鵑果斷的回答「不會」,於是就這樣陳雅鵑在中山分局鑑識小隊開啟了鑑識人生,而這一看就是14個年頭,讓她感嘆「恍如昨天才當偵查佐」。

而陳雅鵑也回憶當時在中山分局擔任鑑識小隊成員時,曾經有一起共事的中二所學弟跑來聊天,說道前幾天查獲1台車上有2名未成年少女,發現是失蹤人口之後通報家長領回,但刑式嗅覺敏銳的陳聽到覺得有異。

▲▼華山分屍案。(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華山分屍案找不到關鍵綠箱子,警方找到疑似箱子,陳雅鵑也順利採集到死者DNA。(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陳雅鵑馬上通報偵查隊同事,追查之下發現載著2名未成年少女的車上有大量保險套,深入偵辦之後也順利起獲一起「人肉販賣集團」,專門透過網路誘拐未成年少女,並提供毒品再要求對方下海賣淫、大賺黑心皮肉錢。

陳雅鵑說,當1名專業的鑑識人員,第一個到現場一定要穩住,並仔細觀察第一現場所有的蛛絲馬跡,並且採集相關證,據以達科學辦案的精神。

【相關新聞】

快訊/華山分屍案死者雙乳找不到 警帶走關鍵「綠箱子」

拼湊遺體的最後一塊拼圖 檢警擬重搜華山小木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