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40年來首次重大改革 墮胎合法化並視為醫療議題

▲▼紐西蘭司法部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司法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宥芯/綜合報導

紐西蘭政府5日公開聲明,將重新修訂墮胎法計畫,女性在懷孕20週以內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墮胎,但若超過期限,則必需要有一名醫療人員合理地相信,並證明墮胎對該女性的身心健康和福祉是合適的;此外,也計畫在診所的周圍劃設150公尺的「安全區」,以避免遭到抗議者的騷擾。

據BBC報導,這次修法將使自1977年以來生效的墮胎法現代化。紐西蘭司法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表示,墮胎是紐西蘭唯一仍有罪的醫療程序,是時候要改變了;此外,墮胎安全應該被當成醫療議題監控和管理,女性也應該對於自己的身體保有自主權。

紐西蘭民眾指出,目前當地醫生能允許墮胎的理由很少,其中包括遭受性侵或無法撫養孩子等都不被允許,而根據刑法,墮胎仍屬於違法行為,因此若想要合法進行,就必須要有2名醫師同時表示,若再繼續懷孕將使該女性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

墮胎權利組織Alranz表示,這些提案儘管不如預期好,但已經比現狀好很多了。不過,紐西蘭墮胎法改革協會會長貝拉梅克(TerryBellamak)卻建議將時間延長,他說,有些超音波掃描要懷孕至少20週左右才能做,因此沒有讓人能思考的時間。

據悉,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贏得2017年大選後,承諾將進行墮胎法的修正,但始終都在議員的爭論中讓計畫延宕。目前該法案將作為「良心問題」在議會中處理,這也代表國會議員不必再按照黨派投票。

根據最新的法案內容,基於個人道德觀念不願提供墮胎服務的醫療人員,仍需告知有墮胎需求的女性相關資訊,以利尋求服務,此外,法案也准許在特定相關診所周圍劃設「安全區」,以保護女性避免遭受到反墮胎者的恐嚇或騷擾。對此,反墮胎運動組織生命之聲指出,這項法案讓人感到非常不安,且對女性的身心健康會造成副作用。

面對紐西蘭40年來的墮胎法首次重大改革,政府計畫將其視為醫療議題,但相關人士卻認為修法程度不符合預期。然而,繼愛爾蘭去年公投讓墮胎合法化,南韓高等法院今年4月推翻墮胎禁令之後,紐西蘭也成為最新鬆綁墮胎法令的國家,不過在美國,一些立場傾向保守的州卻仍採取行動抑制墮胎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