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別再叮我!中醫推「3大強效防蚊招」:乾橘皮也可以

橘子,水果,橘子皮(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夏天要防蚊,除了防蚊液之外,中醫師也推薦乾橘皮防蚊。(圖/免費圖庫)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夏天是蚊子大軍出沒之時,有些人就是天生捕蚊燈,蚊子都叮。對此,中醫師指出,蚊子非常喜歡「濕熱體質」的人,這類型的人經常大汗淋漓、口乾舌燥、口臭尿黃,體表的溫度卻偏高,屬於代謝差、容易便秘的族群;建議可透過「防蚊包、艾草、乾橘皮和飲食」來改善。

中醫師王心眉指出,濕熱體質的人通常代謝不佳、體質敏感,一旦被蚊子叮咬,蚊子注入人體的唾液蛋白會消散的特別慢,搔癢難耐的不適感自然會比一般人更久,所以改變濕熱體質絕對是防範蚊子的最佳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體質之外,體味重、多汗、不愛洗澡、體溫高和小孩也是蚊子的最愛,其中小孩子因代謝特別快,體溫也較高,所以容易被蚊子叮咬;汗腺發達、常流汗的人身體排放的熱量多,排出的汗液在空氣中揮發,會在身體附近形成一股潮濕溫暖的氣流,會對蚊子產生吸引力。

中藥防蚊包。(圖/記者趙于婷攝)

▲中醫防蚊包是把多種中藥材放在一起,透過味道驅蚊。(圖/記者趙于婷攝)

王心眉建議,濕熱體質的人,可試著降低體溫,用溫熱的水洗澡或熱毛巾抹身,都可使皮膚毛孔打開,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熱量,飲食上要避免經常進食辣椒、胡椒、大蔥、牛肉、羊肉、動物脂肪、高溫油炸、燒烤和麻辣鍋等甘溫滋膩食物,都會加重濕熱。

想改善體質,飲食要多選擇薏米、蓮子、綠豆、赤小豆、黃瓜、菠菜、白菜、蓮藕、紫菜等清熱化濕的食材,也可搭配「清熱利濕茶」清熱解毒、利尿滲濕或自製防蚊包和點艾草驅蚊。

【中醫防蚊招】

1.清熱利濕茶
材料:白茅根3錢、茯苓3錢、淡竹葉3錢、生甘草2錢、地骨皮3錢
做法:所有藥材洗淨,加入2000cc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滾煮2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

2.艾草、乾橘皮
最簡單的中藥蚊香就是艾草,只要在空氣流通的室內點上艾條,讓它瀰漫在空氣中,蚊蟲就不敢接近,而「乾橘皮」也可代替蚊香,既能驅蚊,又可消除屋內異味。

3.防香包
材料:丁香、艾葉、香茅、藿香、金銀花、橘皮、蒼朮、白芷、蘇葉、薄荷、石菖蒲、茴香、七里香和金銀花各10克。
做法:先把材料洗乾淨,並曬乾,打碎並放入袋。
用法:可掛在睡床(嬰兒睡床或圍欄內)、背囊、通風的地方,讓中草藥氣味散發出來,達致驅蟲效果,若味道淡了或擺太久,就必須全部換掉,才能提高防蚊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