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電動機車充電站安全 行政院消保處:經濟部年底研擬完成國家標準

▲Gogoro 2「2020年式新車」來了!終於有置杯架、加速快0.1秒 。(圖/記者張慶輝攝)

▲Gogoro。(圖/記者張慶輝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有所謂爆裂、冒煙起火等事故。行政院消保處5日表示,為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已經指示經濟部擔任「電動車充換電站」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儘速擬定安全管理規範跟保護措施。

消保處表示,依現行的法規,車輛安全由交通部審查把關,電動機車電池及充電器,為應施檢驗產品,這在經濟部訂有檢驗標準,目前充電站設備則由經濟部負責研擬國家標準,最快於今年底前完成。

消保處指出,政府應有權責機關,對「電動車充換電站」的設施與場域安全建立完整的管理機制,目前已經指定經濟部為電動車充換電站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而經濟部也已經在充分評估充換電站所在地點,例如社區住宅、超商百貨、加油站等的風險因素,之後的安全管理規範也會結合消防及公共安全法規,以制訂出整體性安全管理規範與配套措施。

對於之前被捲入電動機車事件的Gogoro,也已經在在官網公布調查結果,有關媒體所指稱的電池交換站爆炸或電池燃燒,經查證皆非事實。目前認定該意外非電池交換站爆炸或電池燃燒,而是電池芯有一顆異常升溫,而啟動保護機制所致,將與合作廠商進行檢討。

Gogoro表示,在取回該電池並進一步分析後,發現電池內120顆電池芯,其中一顆異常升溫,電池隨即自行啟動保護機制。

Gogoro強調,根據安全保護設計,電池將溫度上升而產生的能量充分吸收、轉換,僅有少量的白色煙霧在電池蓋噴落後釋出。有關異常升溫的原因尚未明確,根據電池內感應器所蒐集的監控資料,正與電池芯供應商合作檢討中,發生事件的電池交換站,在獲報後數小時內,已將問題電池移除,檢測完成後恢復正常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