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金通水一周年 累計供水超366萬噸

▲兩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啟用。(圖/福建台港澳辦公室提供)

▲兩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啟用。(圖/福建台港澳辦公室提供)

記者蔡紹堅、魏有德/晉江 – 台北 連線報導

大陸福建省今(5)日在晉江舉辦通水一周年活動及座談會。與會人士參觀龍湖水源地和晉金供水泵站,就運行情況實地考察,兩岸業主代表也於座談會上就通水一年來的情況進行簡報。據介紹,金門供水工程通水後,福建累計向金門供水超過366萬噸,平均日供水超過1萬噸。

▲兩岸通水儀式,金門縣長陳福海。(圖/金門縣政府)

▲金門田浦水庫舉行兩岸通水儀式。(資料圖)

數據顯示,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由晉江龍湖取水泵站、陸地輸水管道和跨海輸水管道三部分組成,線路總長27.935千米,設計流量為每日3.4萬立方公尺,總設計投資3.88億元人民幣(約17.5億元新台幣),稅費按照9.86元新台幣/立公尺計價。

據了解,晉江市在金門供水工程水源地龍湖以箱涵、隧洞為主,建成全封閉式引水第二通道工程,總投資8億元人民幣(約36億元新台幣),並於今年4月完成全線通水,以確保水質不受沿線村鎮生產活動影響。

▲兩岸通水儀式。(圖/記者周怡德翻攝)

▲晉江2015年8月5日舉行的兩岸通水儀式。(資料圖)

目前進行的龍湖環湖截汙工程和環湖排汙溝閉合工程,正加速水源地生態整治工程建設,並啟動金門供水第二引水線路前期規劃工作。為確保水源地水質品質,晉金供水公司介紹,採用日檢、月檢、半年檢三種檢測模式,落實115項水質指標檢測,並及時將檢測結果通報金門方,「從各頻次檢測情況來看,入金水質均滿足合約要求,常年水質均保持在Ⅱ類,優於全省平均水準。」

▲兩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圖/福建台港澳辦公室提供)

▲兩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圖/福建台港澳辦公室提供)

此外,「兩岸通水交流中心」同時於晉江通水一周年活動期間正式揭牌成立,出席揭牌儀式的包括金門縣副縣長、福建省台港澳辦、水利廳、晉江市官員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