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異構融腦晶片!中國「天機芯」登上國際雜誌《Nature》封面

▲全球首個異構融腦晶片!中國「天機芯」登上國際雜誌《Nature》封面(圖/翻攝清華大學(中國))

▲「天機芯」登上國際期刊《Nature》封面。(圖/翻攝清華大學(中國),下同)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中國清華大學研製出的「天機芯」1日登上全球頂尖國際期刊《Nature》的封面。據悉,這款晶片是世界第一個「異構融合」的腦晶片,除了可支援脈衝神經網路以外,同時也可支援人工神經網路,引起美國科技界高度關注。

據新華社報導,清華大學類腦計算研究中心教授施路平的團隊團隊近日發布,《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異構天機芯片架構》,該論文中指出,「天機芯」是一款新型人工智慧(AI)晶片,把人工通用智能的兩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計算機科學」和「神經科學」這兩種方法集中到一個平台,可同時支援機器學習演算法和現有類腦計算演算法。

此外,在國際期刊《Nature》的報導中指出,研究人員用「自動行駛自行車系統」驗證這一融合芯片的處理能力。據悉,搭載該芯片的自動行駛自行車展現出平衡、動態感知、目標探測、跟踪、自動避障、過障、語音理解、自主決策等功能,這也顯示出,大陸在AI發展上的重大突破。

▲全球首個異構融腦晶片!中國「天機芯」登上國際雜誌《Nature》封面(圖/翻攝清華大學(中國))

▲天機芯片單片(左)、5x5陣列擴展板(右)。

「天機芯」的研發引起美國高度關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發表文章指出,「天機芯」在無人駕駛的自行車上進行實驗,顯示中國在晶片領域的專業能力日漸增長,以及旨在優化人工智慧演算法的全新晶元設計方法的價值。

另外,美國《紐約時報》指出,搭載了人工智慧晶片「天機芯」後,可能是「最接近自主思考的無人駕駛自行車」。報導內容中提到,該項目使用新型晶片後,實現了更高水平的人工智慧,希望這樣的晶片能在未來幫助當前無法做到的機器自動化水平。

美國知名研究機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的專家埃里克·托波爾表示,「天機芯」的研發,以及搭載在無人駕駛自行車上的實驗,成功展現了這種結合機器學習、類腦演算法的「混合設計」,更記錄了人工智慧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時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