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裝甲戰力更新 陸軍M60A3戰車性能提升探討

▲向美國採購的M1A2T戰車,未來會優先配備第6軍團的裝甲旅,但包括海軍陸戰隊及陸軍仍有為數不少的M60A3戰車服役,因此確實有性能提升的需求。(圖/DIIC)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就在外界的揣測、傳言不斷下,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7月8日對外公佈美國對台灣的M1A2T型戰車及相關裝備軍售案,陸軍努力爭取多年的新型戰車採購終於塵埃落定。同一時間另有媒體報導,由於「銳捷計劃」將接收的M1A2T型戰車總數不多,而陸軍及海軍陸戰隊仍有為數不少現役的M60A3型戰車,陸軍也證實,M60A3型戰車性能提升案的確納入「國軍五年兵力整建計劃」,但未來戰車升級的實際數量、改良項目、預算等仍有待評估。

事實上,在美國尚未正式宣佈出售M1A2T型戰車之前,2017年即有媒體報導,陸軍有意委託中科院改良M60A3型戰車,項目包括換裝120公厘戰車砲及新型砲塔液壓系統、射控電腦等,據傳陸軍也將提供中科院2輛M60A3型戰車,以研改成原型車,每輛估計改良費用約新台幣1億元。

此外,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也曾透過各種管道,向國軍介紹該公司的性能提升方案,稱為M60A3延壽計劃(SLEP),包括120公厘戰車砲、數位化射控裝置、新型射控電腦、砲塔電驅動系統、新型950匹馬力柴油引擎等。當然,還有其他外國國防廠商的改良計劃,如2017年義大利李奧納多集團(Leonardo)推出的性能提升提議;不過該集團的M-346型噴射教練機在空軍新型高教機計劃中被「擺了一道」,恐怕對陸軍戰車改良計劃的意願不高。

▲陸軍在爭取多年終於獲得美方同意出售第一批M1A2T戰車之後,未來必然會在國防預算許可下繼續增購,但是否將全面汰換M60A3戰車仍有待觀察。(圖/US Army)

M60A3需要性能提升

由於美國此次同意出售的M1A2T型戰車只有108輛,以現況而言,陸軍為數不少的M60A3型戰車若要繼續服役,不論是與M1A2T型戰車或對岸的裝甲武力威脅相比,在火力、機動力、防護力等方面確實有性能提升的需求,不過改良方案的規劃值得進一步評估、探討。

首先,關於採購M256A1型120公厘戰車砲,陸軍是否在檯面下已取得美國的同意?如果美方不同意出售,台灣將只有被迫自行研製一途,但中科院或軍備局生製中心是否具備研製技術仍有待商榷,如此一來如果採用繼續保留105公厘戰車砲的M60A3性能提升計劃,則成效將大打折扣。

其次,陸軍配備的戰甲車、105公厘戰車砲等,過去一直以來都是由兵整中心、軍備局(以前的聯勤)研發、整合、生產,例如CM11型戰車、雲豹輪型裝甲車等,中科院雖然是台灣的國防科技研發重鎮,但研發能量並非「包山包海」,在戰甲車輛領域的相關經驗確實付之闕如,究竟有無能力負責戰車的性能提升,著實令人懷疑。假設中科院最後順利完成原型車,但是過程曠日廢時,恐怕也不是陸軍所樂見的結果。另外據媒體的報導,還曾稱中科院要「打造亞太M60A3戰車性能提升中心」,但武器裝備的技術能量不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南韓現代集團的羅騰公司(Rotem)先後研製K1、K2型戰車,並提供技術協助土耳其自製戰車;韓華公司(Hanwha)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全新生產AAV7型兩棲突擊車的公司,但南韓可沒有自稱是亞洲的戰甲車研發大國吧。

▲雷神公司推出的M60A3 SLEP計劃,已有換裝120公厘戰車砲、引擎及加裝裝甲側裙等改良的展示車。(圖/Raytheon)

根據公開的資料,雷神公司已完成1輛M60A3 SLEP技術展示車,因此計劃的成熟度較高、研製期程顯然可以縮短。台灣若是選擇美商的改良方案,由於美國人同樣有錢賺,美國政府應該會樂觀其成。但在目前執政當局樣樣「國X國造」的國防自主高漲氛圍下,不知道陸軍高層是否有選擇的勇氣。當然,雷神公司的可能報價是否合理,又是另一個變數。

找出相對效益最高方案

最後,如果就在國防部編列預算、投入資金,全面推動M60A3型戰車性能提升計劃後,美國宣佈繼續出售M1A2T型戰車,陸軍當然會買,甚至最後全面換裝,但如此一來,M60A3性能提升型戰車還會服役多少年,就攸關整個改良計劃的成本效益了。

假使陸軍考慮未來的裝甲部隊採用「高低配」,以M1A2T型戰車為主、M60A3性能提升型為輔,那麼採用何種改良內容的方案,決定最後改良的數量,多少錢才是合乎成本效益的價位,都將考驗著國防部及陸軍的決策智慧。

熱門推薦》

►中國海軍能量 看遼寧號航艦穿越島鏈

►美國濱海戰鬥艦告終!一專多能還是不能?

►看更多【尤里安】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