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北京空中門戶 第二支殲-20作戰旅即將亮相

▲▼解放軍殲-20戰機。(圖/CFP)

▲解放軍殲-20戰機。(圖/CFP)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解放軍日前公開證實,前身為「王海大隊」的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成為第一個殲-20作戰大隊,隨著該隱身戰機的加速生產,第二個「威龍作戰旅」也將呼之欲出。外界預估,北部戰區空軍某航空旅可望出線,藉以確保中國首都空中大門安全

殲-20毫無疑問是解放軍空軍現役最為先進的戰機,從東部戰區某航空旅成為第一個整建制換裝五代機單位可以看出,決定殲-20列裝部隊的關鍵因素,包含重要的地理位置能最大發揮該機的效能,同時也要是擁有歷史認證的英雄部隊,最後部隊還具備素質優良、技術非凡等特徵,才能以最快速度完成型號換裝。

明顯被外界看好的北部戰區某航空旅,和第一個列裝殲-20的東部戰區某航空旅一樣具備上述關鍵因素。大陸知名軍事博主「小飛豬觀察」指出,才在1日被授予強軍先鋒大隊榮譽稱號的北部戰區空軍某航空旅,擔負保衛渤海經濟圈的重任,同時也是首都的空中門戶,位置極其重要。

值得注意的事,該旅也是一支英雄部隊,其前身為空軍航空兵第1師,是解放軍空軍第一支作戰部隊,先鋒大隊又是空軍第一個作戰大隊,創造包含率先參戰、首獲勝利等多項空軍第一。此外,該旅也具備高超技術,先鋒大隊4次獲得空軍對抗空戰考核團體第一名,大隊有4人次奪得代表空軍飛行員技戰術最高水平的「金頭盔」。綜合以上光榮事蹟,這支「先鋒大隊」換裝殲-20可謂實至名歸。

▼中國空軍原空1師殲-11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空軍原空1師殲-11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析進一步表示,目前先鋒大隊所裝備為殲-11B,其性能雖可以對抗F-15C、F-15J以及F-16等戰機,但進入2010年後,F-22、F-35兩款隱身戰機陸續進駐日韓,解放軍要用殲-11B來與之對抗已顯得力不從心。此時,在這個時間點上換裝殲-20可說是最佳安排,在確保首都空中大門安全之際,還能與東部戰區王海大隊形成南北響應,有效威懾這塊敵方力量最密集的地區。

據了解,目前殲-20的作戰半徑推估可超過2000公里,將其部署在東南沿海,中國所有周邊海域甚至日本部分領空都在該隱身戰機作戰半徑之內。中國空軍試飛員徐勇凌更曾大膽推測,中國空軍應該在2022年開始使用殲-20主宰亞太天空,屆時的生產裝備數量大概為200架

▼解放軍隸屬於作戰旅的殲-20首次曝光,其前身是「王海大隊」、現屬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空軍發布」)

▲▼解放軍隸屬於作戰旅的殲-20首次曝光,其前身是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大放異彩的「王海大隊」,現今屬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空軍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