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力/你以為的「超級食物」可能只是一種營銷手段!

▲別一窩蜂搶著吃!你以為的「超級食物」可能只是一種營銷手段!(圖/食力 foodnext提供)

▲別一窩蜂搶著吃!你以為的「超級食物」可能只是一種營銷手段!(圖/食力 foodnext提供)

圖文/食力foodNEXT

「超級食物(Superfood)」是21世紀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每年各大健康網站和雜誌都會盤點一次超級食物,有的聲量很快就會下滑,有的卻始終維持在高峰!

英國餐飲用品公司SousVideTools根據Google搜尋趨勢,計算了從2009~2018年的數據,並列出10年來網路上搜尋量變化最大的超級食物排名,其中「奇亞籽(Chia seed)的搜尋量提高了858.89%,漲幅最大!

▲2009~2018年Google搜尋針對各種超級食物的搜尋量變化。(圖/SousVideTools官網)

▲2009~2018年Google搜尋針對各種超級食物的搜尋量變化。(圖/SousVideTools官網)

除了奇亞籽外,薑黃(Turmeric)、羽衣甘藍(Curly kale)、酸奶(Kefir)、酪梨(Avocado)、番薯(Sweet potato)、杏仁(Almond)等共18樣食品都在榜上,且10年來搜尋量皆有成長。只有小麥草(Wheatgrass)呈現負成長的趨勢,雖然在2009~2013年搜尋量皆有所成長,但是在那之後就逐年下降,導致整體呈負成長。

神話版的超級食物到底是真是假?

你有沒有注意到,近年來幾乎每年都有新的「超級食物」出現,名單排得落落長,但是超級食物真的有這麼多嗎?讓我們先來了解超級食物的定義。

根據麥克米倫字典(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超級食物是「對健康非常好,甚至可能對某些疾病有療效的食物」;牛津字典則是「被認為對健康有益的非常營養的食物」。

注意到裡面有「可能」與「認為」之類的不確定性的字眼嗎?接著來看看成立於1996年的線上醫療網站Medicine Net對超級食物的定義:「在媒體中推廣的非醫學術語,指的是具備『促進健康特性』的食品,所謂的超級食品可能含有異常高含量的抗氧化劑、 維生素或其他營養素。但是要注意,超級食品沒有公認的醫學定義」。

與其說有療效,不如說是營銷手段!

是的,超級食物至今沒有一個明確的醫學或官方定義,也因為這樣,它更像是一種「營銷手段」,任何食品都可以成為超級食物,以刺激銷量。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 直接指出,超級食物實際上就是幾乎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行銷手法。針對超級食物宣稱可以預防癌症,甚至治療包括癌症在內的疾病等功效,該協會指出健康、均衡和多樣化的飲食有助於降低患癌症的風險,但任何單一食物都不可能自行產生重大影響!

歐盟在2007年就禁用這個詞!除非有可靠的證據證實!

實際上,早在2007年,超級食物這個詞彙就被歐盟禁止使用!根據該年BBC的報導,當年有近100種產品被描述為超級食品,藍莓和菠菜等銷量飆升,但是根本沒有人拿出實質證據證明它們真的很「超級」!除非該食品是「明確,準確且基於科學證據的」,不僅有精確的醫學宣稱,且有可靠的科學研究支持,否則歐盟嚴格禁止任何可能誤導消費者的食品。

仔細觀察科學證據就可以發現,一些「超級食品」未必很超級

非營利組織歐洲食品資訊委員會(EUFIC)指出,如果仔細研究媒體對於某種「超級食物」聲稱背後的科學證據,就可以區別出是真相或只是炒作。他們指出,的確有一些超級食物已被證明具有幾種促進健康的特性,但是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一些研究結果難以實際運用在日常飲食中,這是因為在實驗室內的研究與日常使用的方式不同。

另外,實驗室中可能採用老鼠等作為研究樣本,這些類型的研究有助於科學家了解某些食物成分的健康特性和生理機制,但不能保證這些成分在飲食中攝入時,會對人產生相同的影響。

「超級食物」一詞讓人誤以為其他食物不營養

EUFIC表示,媒體使用「超級食物」時,可能會帶給人們一個印象:其他的食物營養成分比不上所謂的超級食物。但實際上,有許多食物所提供的營養成分跟超級食物一樣寶貴,例如胡蘿蔔,蘋果和洋蔥含有β-胡蘿蔔素、纖維和黃酮類槲皮素等營養素。這些常見的食物比起「超級食物」更方便取得,也更容易讓我們定期去食用獲得營養。比起一窩蜂地追求超級食物,甚至是大量攝取超級食物,不如確保均衡飲食,對健康才更有幫助。

延伸閱讀
Superfoods 你吃了嗎?
有20%的海鮮標識錯誤!?你一定要注意的「海鮮詐欺」
憂鬱、注意力不集中也與吃有關? 均衡飲食讓你活得更好

參考資料
10 YEARS OF FOOD TRENDS – HOW HAVE OUR TASTES CHANGED?
Food controversies
What people get wrong about superfoods
Superfood 'ban' comes into effect
Nutrition and Health Claims
What Are Superfoods and Are They Really Super?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阿諾自曝「演員夢」曾被記者嘲笑!《哈利波特》也被拒絕過12次

阿諾自曝「演員夢」曾被記者嘲笑!《哈利波特》也被拒絕過12次

當話題涉及到你和你的夢想時,那些不看好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如果他們從未做過你正在嘗試的任何事,請問問你自己:我為什麼要聽他們的?答案是:你不應該聽他們的。你應該無視他們,或者,更好的辦法是,聽他們的冷言冷語,然後將其轉化為動力。

2024年04月27日 05:00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公共衛生機構宣布,礦泉水品牌沛綠雅(Perrier)已銷毀200萬瓶疑似遭到「糞便」細菌污染的著名氣泡水。我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6)日晚間表示,經查國內並未輸入屬於要求銷毀期間製造的氣泡水產品。

2024年04月26日 22:52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近日雨下不停!鋒面斷裂後重新建立,從今(26)日起影響台灣,全台各地有降雨機會。豪雨狂炸,洗完的衣服曬不乾該怎麼辦?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可用乾衣機直接烘乾最快,如果家裡沒有乾衣機,則可將衣服晾在室內,並開除濕機或用電風扇對著吹,都可加速乾燥。而她也大推「山型晾衣法」能讓衣服超快乾。

2024年04月26日 21:31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長期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危險因子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吸菸」和「高血壓」之外,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大家常忽略的危險因素。醫師指出,過去就有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夜間發生心因性猝死的相對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6倍,因此及早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有助降低潛在的併發症風險。

2024年04月26日 20:31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芋頭營養價值高,對養生相當有幫助。劉怡里營養師介紹芋頭對人體的好處,也提醒芋頭是屬於澱粉類,若當餐又有其他澱粉就要小心超量,像是許多民眾吃鍋習慣加芋頭,就得多加留意。

2024年04月26日 20:19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指出,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意思指不能入睡、入睡困難及睡眠品質素差。主要是由於過度情緒波動、勞心過度或先天腎陰不足等,導致五臟氣血失調所致。

2024年04月26日 18:39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近來食安事件不斷,有藝人疑似因吃知名拉麵店食物而中毒,用餐後回到家狂拉肚子。北市衛生局今(26)日公布稽查結果,發現有醬料、蛋品、鍋具放置地面等6大缺失,已經要求4月28日前改進,最高可分別處分新台幣300萬或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6日 17:24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台中市1名42歲林姓女子,去年因心臟抽痛就醫檢查,發現右側乳房有腫塊,經確認罹患乳癌。台中醫院採用「單孔內視鏡全乳切除暨重建手術」,順利切除2顆分別為1.5公分、4公分的腫瘤,更成功保留乳暈與乳頭並完成乳房重建,林女術後復原良好,目前已經重回職場正常生活。

2024年04月26日 16:46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花蓮縣玉里鎮地處偏鄉,長者族群偏多,又因隔代教養家庭居多,較少接觸正確用藥資訊,為守護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劉豐源藥師協助偏鄉玉東國中教師宣導醫療衛生教育資訊,期許能透過學校老師來向年輕學子推廣並自小建立安全的用藥知識,更藉此讓隔代教養家庭提升用藥概念。

2024年04月26日 16:03

寶林專案今結束!重症1人換肝「肝功能恢復」 3人仍病危

寶林專案今結束!重症1人換肝「肝功能恢復」 3人仍病危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累積通報35人,其中2人死亡、4名重症還在加護病房治療,疾病管制署成立專案接受病例通報,由於自寶林3月26日停業至今已滿1個月,疾管署宣布今起寶林專案正式結束,不再接受通報跟進行檢驗。而4名重症者,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受訪表示,其中1名換肝者的肝功能已經有在運作且意識恢復,狀況好轉,另3人則都仍病危,接受救治中。

2024年04月26日 15:26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