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R3重機變身「黑暗聖鬥士」!美日聯手打造二輪藝術品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這台是以前YAMAHA的市售賽車TZ嗎!?」筆者某天在一間隱身於日本東京港區西麻布的摩托車服飾專門店,看到一台安安靜靜裝飾在店內的改裝車時,忍不住脫口說出這句話。

印象深刻,甚至讓人誤以為是藝術品

帶著圓潤感的子彈型整流罩及稜角分明的油箱、單人坐墊,由以上零件所組成的修長車身外型,甚至還會讓人誤以為它是參考昔日TZ的藝術作品。但是,仔細一看就會發現它的引擎是四行程,並且搭載了燈具及車牌等,非常明顯就是一輛可以上路騎乘的摩托車。之後筆者也發現它是以YZF-R25為基礎的改裝車,給人帶來極大的視覺衝擊。

日本與美國共同合作的改裝車

其實這台以YZF-R25為基礎的復古改裝車,是這次試乘報告的幕後推手「ROARS ORIGINAL」推出的改裝車款,選用了在美國加州販售外裝零件的設計公司「GG Retrofitz」所製造的外裝零件。   整體車身概念由ROARS ORIGINAL負責進行設計、GG Retrofitz外裝零件及其他改裝配件則交由日本東久留米市的摩托車行「9-GATE」負責改裝。

成熟騎士也會滿足的改裝風格

簡單介紹一下這台車,它是以前一代(2015-18年式)YZF-R25為基礎,將外裝零件改為GG Retrofitz製配件,外裝套件包括上整流罩、左右側邊整流罩、下整流罩、坐墊整流罩及安裝用支架等。   至於為了裝上這個外裝套件,需要更換的分離式把手、端子型後視鏡、無土除套件等,則是使用其他改裝品牌推出的零件。  

此外,因為ROARS ORIGINAL的負責人高橋生兒的強烈想法「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來打造出一台成熟騎士也會感到滿意的改裝車款吧!」所以這次排氣管特地選擇了Y'S GEAR製的「PRUNUS」滑套型排氣管尾段,並將前後懸吊都換成KYB製全可調避震。  

有關騎士的乘坐舒適性方面,這輛改裝車選擇了充分活用皮革質感的人工皮革坐墊,並考慮到觸感、支撐感及雙腳著地性等各方面在設計上進行改良。至於摩托車的「門面」頭燈則是使用歐美廠牌的圓型LED燈具。  

▲ROARS ORIGINAL為了這次的改裝獨家設計了配色及塗裝,打造出任何人看到都會覺得歎為觀止、彷彿藝術品般美麗的改裝車款,以「打破的玻璃碎片」為主題,在機械人工的黑色物體中加進一股緊張情緒,表現出都會風格的造型。  

 

想以自己的特色表現出復古風潮

▲ROARS ORIGINAL負責人高橋兒生  

這次採訪還請到ROARS ORIGINAL的負責人高橋兒生來和我們聊一下這台YZF-R25改裝車。「GG Retrofitz在去年(2018)底展示了他們所改裝的1970年代廠車風格的YAMAHA Intercolor(黃色底色加上黑白方格的YAMAHA經典塗裝),這台車獲得了眾人好評,也讓從20出頭到60幾歲的消費者族群都產生了興趣。  

不只原本曾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覺得懷念,就連許多年輕人也都因為子彈型整流罩的形狀而覺得新奇無比,應該有很多人其實是想要買以前的舊車,但因為二手價錢貴到根本買不起、或是考慮到之後的維修問題而買不下手等等。   「既然這樣不如以現代車的騎乘性能及可靠性,加入昔日摩托車的風格及設計來打造摩托車吧!」正因為越來越多人出現這樣的想法,所以現在新古典風潮才會突然竄起。  

既然要做,就要表現出我們自己的特色呀!(笑)我可是非常想要打造出一台和復古外型呈現出截然相反感覺的摩托車喔!」  

▲正如高橋兒生的企圖一樣,最後完成的改裝車款雖然採用了復古造型,卻營造出現代摩登氣氛的非常適合都會風景,感覺上就是一台為了成熟騎士所打造的Fun Bike。

編輯長的試乘報告

從擋風鏡看到的景色最漂亮!吸睛程度也是數一數二!

 

造型上以1960年代公路賽車為主題打造出復古外型,ROARS ORIGINAL的設計採用典雅色調及塗裝來營造出都會氣氛。雖然是使用現代車款,但改成分離式把手後將騎乘姿勢稍微向前傾、把手角度也非常集中,感覺非常有運動感。   透過改裝車搭載的子彈型整流罩所看出去的景色非常具有復古情調,感覺上好像真的騎乘在以前的賽車一樣。皮革製坐墊不只非常有質感、坐起來也很柔軟舒服,但是因為有一點斜度,所以穿牛仔褲的話可能會一直往前滑。

   

▲FRP材質的外裝套件是直接安裝上去的製作精度極高,即使進行高速巡航也不會出現雜音、坐墊整流罩也具備一定剛性,在安裝時不會有任何縫隙,感覺上就是非常小心謹慎地在YZF-R25上進行改裝。  

 

因為造型極為修長,讓人覺得好像是破風而行的感覺,也因為外裝零件輕量化,所以左右傾斜車身時的感覺也非常輕盈,至於Y'S GEAR製排氣管在轉速上升的同時響起高昂排氣音浪就好像賽車一樣,聽起來讓人神清氣爽。其他像是前後懸吊使用KYB製全可調避震器的順暢作動感也令人印象深刻,在騎乘感方面也帶有一點點彈性的騎起來很舒服。  

LED頭燈、分離式把手、後視鏡及前後避震器等雖然都是使用改裝零件,但是卻與整體風格非常搭配,提高了改裝車的質感及騎乘性能,完美呈現出它應有的價值。在鬧區騎乘時,它甚至比歐美進口的高級車款還要吸引路人目光!(笑)  

雖然這款外裝套件是前一代(2015-18年式)YZF-R3/R25專用,但如果以中古車為基礎,一點一滴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一台獨一無二的改裝車,也是樂趣無窮的一件事。

GG Retrofitz品牌頁面

https://www.webike.tw/br/3109

相關車型頁面

【YAMAHA】YZF-R3

【YAMAHA】YZF-R25

相關新聞頁面

重生吧王者坐駕!YAMAHA「YZF-R3」新古典套件 

看著這張照片會覺得「哇!」的各位朋友們,是不是想著這台車難不成就是那輛傳說中「王者」...繼續閱讀      

新古典熱潮蔓延 YAMAHA「XSR300/250」2020年登場!? 

最近在摩托車壇掀起一股熱潮的新古典風格接下來應該也會蔓延到250跟300cc的車款上,雖然...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快訊」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