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咀嚼聲就抓狂暴怒! 「恐音症」男4年沒跟家人講話

▲▼聽到咀嚼聲就抓狂暴怒! 「恐音症」男4年沒跟家人講話。(圖/翻攝自Derrol Murphy臉書)

▲墨菲有嚴重恐音症,聽到許多特定都會暴怒。(圖/翻攝自Derrol Murphy臉書)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來自美國聖地牙哥的墨菲(Derrol Murphy)具有嚴重的「恐音症(Misophonia)」,只要聽見咀嚼、清喉嚨或者按壓彈簧原子筆蓋的聲音,就會瞬間抓狂暴怒。他和前男友因此分手,4年無法和家人聚餐,但是已經逐漸學會和心理障礙共處,公開發聲希望引起更多人的重視。

墨菲對於生活周遭的聲音非常敏感,聽見特定噪音就會忍不住情緒激昂,甚至當場勃然大怒,例如餐具碰撞聲、塑膠袋沙沙聲等等,「我已經超過10年沒去電影院,因為『打開食物包裝』的聲音會變成恐怖的導火線。」他許多段感情因此宣告破裂,「我不是一個具有攻擊性的人,但是那些噪音就是會惹怒我。如果我的約會對象咀嚼很大聲,我不得不走出去,否則臉上會立刻露出厭惡的表情,根本沒辦法掩飾。」

▲▼刀叉,餐具,咀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墨菲表示,咀嚼聲是其中一個最主要無法忍受的聲音。(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墨菲已經4年沒和家人說話,人際關係受到嚴重影響,「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我也沒有辦法解釋。」他30歲太過沮喪,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才發現自己罹患恐音症,「這麼多年以來,我一直以為自己發瘋了。一點點小聲音就能瞬間勃然大怒。」

墨菲2年前開始和同事范恩(Kurt Vin)交往,對方非常體貼又能理解,還培養出「警告訊號」的默契,「范恩發現不對勁時,就會大叫然後摀住我的耳朵,接下來我就可以趕快從那種狀態中恢復。」

▲睡覺,聽音樂,助眠,耳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戴耳機聽音樂減緩症狀。(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墨菲現在每天強迫自己戴上耳機3小時,利用音樂或電視聲音分散注意力,藉此減緩症狀。他希望更多人對恐音症深入了解,用耐心陪伴患者面對無所不在的焦慮與恐懼,「要我們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情實在太難了,但是你沒看見不代表不存在。」

根據了解,恐音症患者聽見特定聲音時,容易引發激烈的負面情緒或生理反應,例如焦慮、恐慌、緊張、抑鬱,甚至極端憤怒。此症狀不屬於聽覺或精神疾病,目前還沒有太多相關研究,也沒有標準的診斷與治療方式。有些人認為,可以透過行為認知療法幫助患者減緩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