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賣私菸遭掐喉…喊11次「不能呼吸」死亡 警5年後可能革職

▲▼美國黑人男子加納(Eric Garner)被警察逮捕、掐喉,送醫時死亡。許多非裔族群上街替死者尋求正義。(圖/路透) 

▲非裔族群上街替死者尋求正義。(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警察潘塔里奧(Daniel Pantaleo)2014勒死販售香煙的黑人男子加納(Eric Garner),沒有武器的對方當時被壓制在地,死前的話語是「我不能呼吸。」事隔5年後,潘塔里奧依舊沒有面臨任何刑事指控;法官則建議,紐約市警方應該將這名警察革職。

回到2014年7月,潘塔里奧發現加納銷售私煙,對方拒絕被逮捕,他進而把男子壓在地上,且被控使用遭到禁止的掐喉方式,儘管他日後多次宣稱沒有使用危及生命的掐喉法,還是有路人拍下衝突過程。如今,警察局長必須決定是否要解僱潘塔里奧。

加納過世時43歲,他的名字在「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中成為口號;許多非裔族群氣憤認為,潘塔里奧沒有面臨刑事起訴,根本是白人所享有的特權。

法官建議將潘塔里奧革職後,紐約市警察局(NYPD)透過聲明表示,潘塔里奧已被暫令停職。是否要解僱潘塔里奧,這個決定現在則落到紐約市警察局長歐尼爾(James P O'Neill)身上,他很難迴避黑人、西班牙裔社區以及民主黨候選人長期的要求。

歐尼爾日前表示,這個決定會在未來一到兩周內出爐,接著就要繼續前進;他必須在8月底前有所回應;外界猜測,潘塔里奧可能會在停職前先宣布離職。加納的遺孀斯奈普斯(Esaw Snipes)告訴CNN,如果警察沒有遭到解僱,其他人便會展開行動,「我們不會停下來的」、「我只知道會有下一步」。

加納2014年7月17日死亡,他曾被逮捕30次,經常被指控非法銷售香菸,當天他似乎情緒爆發,認為警察一直在騷擾他,「每次你看到我,都想擾亂我,我受夠了,今天應該要停止。」他朝警方吼叫,拒絕被上銬。

其他人拍下的影片可見,加納被逮捕時說了11次「我不能呼吸」,警察把他壓在人行道上,育有6名孩子的他體重超過160公斤,5名警察輪流制伏他時,他心臟驟停,並於送往醫院的途中死亡。聯邦檢察官認為,警方確實掐住加納脖子,但不確定是否故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