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崇明/小龍蝦變「水中貴族」 一年喝60噸豆漿生活超精緻

▲▼小龍蝦。(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愛吃小龍蝦。(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大陸人愛吃小龍蝦,吃著吃著要求也更加高端。以「上海後花園」崇明島為例,去年就開始對小龍蝦進行「精緻養殖」,標榜喝豆漿長大,還於田間散養保持兇性,一斤可比市價高出10到20元新台幣左右,也帶動當地農業的轉型升級。

▲▼上海崇明島豆漿小龍蝦。(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崇明島小龍蝦養殖採稻蝦共生方式。

崇明島位於上海北面、長江出海口,係由長江泥沙推積而成,成島1400年來生態資源豐富,光明米業因此看中商機,成立小龍蝦養殖基地,並走稻蝦共生的天然養殖路線,從去年試養、育苗以來,今年養殖面積達4000畝,預估年產量60萬斤左右,佔島上規模化養殖小龍蝦比例的8、9成。

上海光明長江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副總張強表示,小龍蝦最適宜的生產環境在長江沿線一代,溫度20多度左右,約在每年5月左右最為高產,而養殖場引進的水源就是來自長江,與居民用水同個等級,加上當地工廠少、汙染小,4到5月溫度是適宜,達成優越的養殖條件。

▲▼上海崇明島豆漿小龍蝦。(圖/記者陳政錄攝)

▲小龍蝦捕撈。

他表示,隨食用小龍蝦需求高漲,去年足球世界盃後,今年全國各地養殖面積增加了百萬畝左右,卻導致價格意外下跌,為走出差異化,他們採用精緻化養殖的方式,在餌料投放以外,也種植水草、養魚蝦提供小龍蝦解解饞,並在冬季育苗時餵食自家種的豆漿、並添加魚粉,同時優化水中微生物環境和補充小龍蝦苗的蛋白質,一年預計要喝掉60噸的豆漿。

等到春夏季小龍蝦長大、溫度上升後,就會直接投放黃豆、菜籽餅等,搭配稻蝦共生以及撈捕前投放蚯蚓,保持小龍蝦的野性及增加營養,以致在今年小龍蝦批發價下跌中,一斤仍可比市價高出2到3元人民幣,約一成左右。

▲▼崇明島豆漿小龍蝦。(圖/記者陳政錄攝)

▲業者打磨豆漿作為小龍蝦的營養補給品。

根據大陸外賣平台美團發布的《小龍蝦消費大數據報告》顯示,2018年消費者僅在美團平台上,就吃掉了4.5萬噸小龍蝦,交易額是2017年的4.3倍,被吃掉的小龍蝦可以繞地球赤道三圈。

另由大陸官方編寫的《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18)》顯示,在2017年,全國小龍蝦總產值約2685億元人民幣,較上一年度增長了83.15%。

▲▼上海光明長江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副總張強。(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光明長江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副總張強。

因此張強認為,去年利潤太好之後,雖今年受市場產量大增影響,但大陸小龍蝦市場仍有穩定的成長空間,而透過綠色手段養殖的小龍蝦也更受批發商的青睞。

他也提到,雖小龍蝦適應力強,但天敵多,規模化養殖、育苗也非那麼容易,譬如去年育苗時剛好碰上崇明島候鳥較多,數萬隻候鳥遷徙到水面,「一天幾萬斤就沒了」,因此他們還得透過人工驅趕、加裝會發出天敵聲音的驅鳥器等,以確保標準化養殖成功。

▼上海崇明島剛捕撈的小龍蝦和養殖基地。

▲▼上海崇明島豆漿小龍蝦。(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崇明島豆漿小龍蝦。(圖/記者陳政錄攝)▲▼崇明島豆漿小龍蝦。(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