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打死它!小心蚊子會「傳染這5種病」 醫教你「該怎麼保命」?

▲▼蚊子。(圖/免費圖庫pxhere)
▲被蚊子叮咬不只會腫包,還可能被傳染疾病。(圖/免費圖庫pxhere)

圖、文/健談

蚊子是許多傳染病的媒介,而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正適合蚊子滋長,因此夏日防蚊至關重要!舉凡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茲卡、屈公病等都是經由蚊子叮咬而感染,該如何才能預防呢?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目前日本腦炎已有預防疫苗可供接種,而瘧疾也可預防性投藥,其餘還是以留心環境清潔、避免病媒蚊孳生為主。若不慎感染時,及早就診並遵照醫囑用藥治療,短期內將可望康復。

快打死它!小心蚊子會「傳染這5種病」。(圖/健談授權提供)
▲醫師傳授「預防蚊子傳染病」的方法。(圖/健談授權提供)

1.日本腦炎:
目前已有日本腦炎疫苗可供預防,幼童只要按照時程完整接種2劑,即可達良好的疾病防治效果。成人若不確定自身是否具有抗體時,建議可諮詢旅遊醫學門診,或選擇自費接種1劑日本腦炎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瘧疾:
若需前往瘧疾疫區時,建議從出國前一個月至旅遊門診諮詢,請醫師評估是否需採用預防性投藥,以免遭受感染。

3.登革熱:
雖有藥廠已推出登革熱疫苗,但台灣目前尚未核准使用,故現階段僅能留心環境清潔、避免容器積水孳生病媒蚊,以防登革熱疫情爆發。

4.茲卡病毒感染症:
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僅能避免被病媒蚊叮咬為主。

5.屈公病:
並無疫苗可預防,僅能留心清除積水容器,避免孳生病媒蚊,並善用紗窗、蚊帳、防蚊液等方式防蚊。

為保障自身與家人的健康,防蚊行動刻不容緩!吳書毅醫師提醒,除了徹底落實「巡、倒、清、刷」以避免蚊蟲孳生外,家長也應留意讓幼童按時接種預防疫苗;若計畫前往流行地區工作或旅遊時,也要及早諮詢旅遊門診,請醫師評估是否需採用預防性投藥或補打疫苗,才能遠離疾病的威脅。

疾病預防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家醫科、旅遊醫學門診」

諮詢專家: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