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崇明/比甘蔗還搶手 消暑聖品「甜蘆粟」扮演生態風向標

▲▼崇明甜蘆粟。(圖/記者陳政錄攝)

▲崇明甜蘆粟。(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崇明島位於上海北面、長江出海口,生態資源豐富、農牧業發達,堪稱上海人的「後花園」,每年8到10月,更以盛產酷似甘蔗,但價值更高的「甜蘆粟」聞名,且由於甜蘆粟對生長環境要求苛刻,更能扮演當地生態水準的風向標。

甜蘆粟學名叫糖高粱,又稱「牧草甘蔗」,在台灣亦有小規模種植,用以萃取糖漿,相比蔗糖,甜蘆粟糖漿多了單醣、寡醣、植物有機酸、天然酵素等成分,而在有「蘆粟之鄉」稱號的上海崇明島,多用來作為居民生津止渴、補充能量的首選,是來訪當地必嘗的特產之一。

▲▼崇明甜蘆粟。(圖/記者陳政錄攝)

▲甜蘆粟食用方式類似甘蔗,惟周邊外殼可用牙齒剝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當地種植負責人介紹,甜蘆粟在崇明有超過500年的種植歷史,農戶一般將其種在田邊的畸零地上,每逢下田農作、天氣酷熱時可採摘切成一段、一段食用。

他指出,甜蘆粟對環境、生態要求相當敏感,一旦有沾染農藥、環境受汙染,甜度就會大大降低,同時若遇到颱風的災害被吹歪,也會喪失甜份,成為農地評價標準的風向標。

目前,由於甜蘆粟採摘切段後保存不易,常溫隔天就會氧化,並需透過冷藏儲存、冷鏈物流運送保存約一周,因此崇明島也正在開發將其榨汁後,萃取融入其他產品上,譬如結合當地崇明老白酒、崇明糕等,開發特色產品,吸引喜愛「農家樂」的都市居民。

▼崇明甜蘆粟種植。(圖/記者陳政錄攝)

▲▼崇明甜蘆粟。(圖/記者陳政錄攝)

▲▼崇明甜蘆粟。(圖/記者陳政錄攝)▲▼崇明甜蘆粟。(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