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照護」患者病危家屬吵成一團 她看盡生死轉戰器捐協調師

記者羅志華/採訪報導

他們不時要面對病患家屬的強烈情緒,還經常要協調與醫院各處的不同意見,看似戲劇的情節,卻是「器官捐贈協調師」的真實人生。「北北」原在加護病房擔任護理師,在病房時沉痛的經驗,讓她下定決心轉換跑道,「有些病人希望臨終時,能盡量減少治療上的痛苦,家屬卻不願放手,以致病患仍須接受許多痛苦的治療,至臨終時都不得安寧…」;北北轉往器捐協調師後,雖因工作型態不同,讓她剛開始吃足了苦頭,卻也因此收穫滿滿。

▲▼器捐協調師專訪。(圖/記者羅志華翻攝)

▲從護理師到器捐協調師,再到成為體態管理師,北北一步步實踐人生,目前在H1980營養教育中心工作。(圖/記者羅志華翻攝)

小學時的經驗,讓她立志投入護理工作

「我從小就喜歡照顧人」,北北提到小學時某天,隔壁的女同學嘔吐,一旁的她也被吐了一身,不僅同學當場傻眼,連老師也不知所措…「那時的場景讓我十分震撼,面對1個這麼需要幫忙的人,卻沒人願意伸出援手」。北北自告奮勇帶她去清洗,過程中那位同學從痛苦、無助轉為感謝,啟發了北北對護理的志向,但血汗的護理工作,卻讓她健康一度亮起紅燈…。

護理師不健康成常態,直到心臟不適她才驚覺不妙

「明明自己是護理人員,卻連看醫生的時間都沒有…」,護理師工作繁忙,飲食不正常外,還不時要輪大夜班;不適應日夜顛倒的北北,身體也出了狀況,「在加護病房期間,我總是發燒感冒、婦女病、泌尿道感染反覆…但周遭同事覺得這些小毛小病很正常,我也不以為意」。直到某次睡到一半吸不到氣驚醒,且心臟也開始不舒服,她才驚覺這樣不行,「那時我才25歲,再過個5年、10年,我能再當護理師多久」;北北因此開始找尋其他出路。

▲▼器捐協調師專訪。(圖/記者羅志華翻攝)

▲有電視台將「器捐協調師」的故事拍成戲劇,掀起一波熱議,也讓更多民眾了解這個職業。(圖/記者羅志華翻攝)

希望能照顧整個家庭,意外接觸「器官捐贈協調師」

在內科加護病房時,北北有感不只患者需要治療,病患家屬也很需要照顧,但現實人力卻不允許她這麼做…「不少久病的患者臨終時,希望能減少治療上的痛苦,卻總是無法與親人把話說開,直到危急時刻,一家人才亂成一團」。許多人不願面對的情節,卻總是在加護病房上演,北北越看越心累,下定決心轉換跑道。之後偶然從學姊口中得知「器官捐贈協調師」這份工作,也開啟北北職涯的新頁。

「器捐協調師」工作狀況不斷,平時宣導不可少

協調師的工作分秒必爭,非常需要醫院各處的協助;當接到需要緊急移植的患者,協調師除了要聯繫各單位確認狀況,還要盡快安排各種檢查,幫助醫生了解病患,有時情況危急,甚至要在短時間內找到可移植的器官。協調師平時會在醫院向其他醫護人員分享器捐觀念;而器捐前置作業極為複雜,包含接觸患者、了解家屬想法、確認器官狀況、手術安排等…關鍵時刻,溝通的技巧更加重要,「醫院都有例行性事務,憑甚麼人家要優先處理你的案子」、「不是把問題丟出來,而是想著怎麼解決眼前的問題」。

「捐贈者」最大,「圓滿」最重要

協調師與捐贈者家屬溝通,最困難的部分就是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家屬往往捨不得放下親人…同意捐贈後,院方會進行嚴謹的腦死判定,判定捐贈者確定腦死後,才會進行手術。

協調師、醫師、護理師和社工在過程中,會協助家屬跟捐贈者告別,「謝謝、對不起、我愛你、再見…所有想說的話,都可以在這時候說出來」;有些捐贈者愛漂亮,協調師會特別注意手術中是否有保持他們的尊容,「啟動捐贈程序後,我們最大的任務就是保護捐贈者與受贈者」、「每個環節都要力求圓滿,要是哪一步沒做好,事情往往會不順利」。

北北剛加入協調師時,學姊跟她說過,「開始做器官捐贈後,妳會碰到很多事情,常常會一團混亂;但只要記住『捐贈者最大』,妳就不會走偏了」,這段話讓她受用無窮。

▲▼器捐協調師專訪。(圖/記者羅志華翻攝)

▲從事醫療工作7年,看了許許多多的人進出醫院,現在北北走進社區,要將健康的觀念帶給大家。(圖/記者羅志華翻攝)

協調師的經歷讓她收穫滿滿,現在她決定走向社區

北北擔任協調師期間,價值觀有了很大的轉變,不但積極運動改善健康,還考取了教練證照;現在的她,更懂得把握當下,「以前在醫院看到曾經臥病的患者,接受器官捐贈後康復,還騎著腳踏車跟我打招呼,心裡實在很高興」、「卻有更多病人,來醫院治療後,回去還是維持糟糕的生活作息,最後又回到醫院」。北北有感若不從觀念上改變民眾,在醫院裡能做的實在有限…現在她離開醫院,走進社區,成為地方上的體態管理教練,期望能帶給大家健康的觀念,也實踐對自己的期許。

出稿時間:09:05

更新時間:22:25(新增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