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陸客自由行受阻衝擊觀光業 旅行業呼籲:開放東南亞旅客免簽來台

2019年08月2日 23:55

▲中國大陸官方宣布自昨(1)日起暫停自由行旅客來台。(圖/記者姜國輝攝)

▲中國大陸官方宣布自昨(1)日起暫停自由行旅客來台,衝擊國內觀光相關產業鏈。(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官方宣布自昨(1)日起暫停自由行旅客來台,學者預估台灣觀光業損失上看新台幣274億元,對此衝擊要如何應對?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政府應全面開放東南亞旅客來台免簽證,並加強取締非法日租套房的地下經濟,才有機會彌補陸客不來的產值缺口。

兩岸交流再緊縮,中共文化和旅遊部在7月31日緊急宣布,「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八月一日起暫停四十七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其中包括沿海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廈門、福州等地,讓國內航空產業暨國旅產業,面臨兩岸直航後最嚴酷的產業寒冬。

▲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呼籲,政府應全面開放東南亞旅客來台免簽證,以彌補陸客不來的市場缺口。(圖/CFP)

▲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呼籲,政府應全面開放東南亞旅客來台免簽證,以彌補陸客不來的市場缺口。(圖/CFP)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公會全聯會政策顧問高洺塗指出,依據官方統計,2017年陸客來台人均日消費額約為新台幣5600元,自由行遊客的消費額比團客更高,暫停陸客自由行,台灣觀光產值損失將上看新台幣274億元。

上市櫃觀光業者表示,大陸官方限縮陸客自由行,受衝擊的產業不只有旅行社或飯店業者,還包括航空、餐飲、大小客車租賃業、免稅店、各式賣店及夜市攤商等業者,而且自由行旅客深入全台各地,比起團客,其對觀光產值的衝擊面將更形擴大。

限縮陸客自由行的首日,台股觀光類股一片慘綠,觀光指數下跌1.75%,收104.8點,下跌1.87點,災情相對慘重。另外,包括食品、百貨、運輸等相關產業也受到衝擊,股價走跌無一倖免。

陸方在台灣大選前下此重手,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則指出,政府的政策不能只停留在補助旅宿業者,必須針對觀光產業鏈進行全盤考量,針對產業鏈的缺口「補破網」。

航空業人士表示,國籍航空雖首當其衝,但在華航、長榮航的營運比例來看仍屬「小災區」,對比於國內旅宿、餐飲業等「重災區」,政府在施行短期補貼方案之同時,應對症下藥多元化經營旅遊市場,以打造「國際旅遊之都」為基調,方能突破陸客不來之窘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