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我要準時下班》不加班有什麼問題?

●鍾文飛/作家及行銷人,經營「關懷阿飛大叔基金會」粉絲專頁及部落格

前幾天把《我要準時下班》看完,這篇不是寫劇評,不必擔心爆雷,這部日劇到底好不好看,由觀眾自行評斷,不過我覺得這部劇帶出的職場文化與社會議題非常有意思,身為上班族的你值得一看,每個人身處在不同職位、角色,看《我要準時下班》時的感受應該不太一樣吧?這篇文章想要分享一點自己對於加班文化的看法。

每間企業的文化不同,我過去待過「老闆主管還沒走,你怎麼能下班」或是「準時下班就是不認真工作」那種氛圍的公司,同事們都在比晚離開公司,你比其他人早離開,內心會有罪惡感,那樣的工作氣氛讓人充滿壓力。剛開始我還會配合演出,過了一陣子,我實在受不了,該做的事情做好,工作都在進度內,我就準時下班。果然沒多久公司內就有流言傳回我這裡,說行銷部的工作量太少,說行銷部的主管不以身作則,說我讓行銷部越來越懶散等等的無聊抱怨。

看過我著作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我討厭人家鼓吹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最好投入到小便變得很黃,「準時下班就是不認真工作」這種思考的邏輯本身就有問題,反而是因為「認真工作才能準時下班」這樣的邏輯才正確。一個人可以準時下班,不增加工作時數,卻可以把公司交付的任務如期完成,這才是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

或許有人會說如果每天準時下班,把工作快速做完,公司可能會給你更多的工作,這樣只會讓自己更多事、更疲累,不如把手上的事情能拖就拖,加班慢慢做,慢慢摸,反正公司喜歡看到員工晚下班,可以讓老闆與主管覺得自己認真投入,雖然這樣也很累人,不過為了考績、為了不被排擠,為了薪水,只好繼續裝忙下去。

有人會出現前述的想法,我可以理解,但這就是企業需要改變的部分。假使員工都在裝忙才晚下班,其實是在耗損公司的成本,降低生產力與競爭力,而員工必須天天加班才能完成手上的工作,這樣的工作效率只會越來越低下,長期處於這樣忙碌高壓的狀態,代表在人員管理上出現不正常的現象,很容易造成人才流失。

我覺得展現出自己工作效率的價值才是重要的,同事交情是用能力與態度來得到認可,而不是用自己寶貴的時間去換取交情,甚至是同情,把自己的工作在進度內做完,那是你的才能,能夠準時下班,那是你的本事,不必為了本該驕傲的事而內疚。把任務完成,該加班就加班,該下班也別客氣,這才是職場正確的態度。

另外,有些人會每天忙得團團轉,最大的原因是不懂得拒絕,總把別人的事情攬在身上。對於這樣的好人,我希望你們可以思考自己為何到處討好別人而總是勉強自己?一直迎合主管、同事、客戶或部屬,努力成為他們眼中有能力的人,這樣的意義是什麼?我覺得認真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有餘力再幫助他人,這樣已經難得,為了討好他人而加重負擔,只會讓自己越來越討厭工作、討厭自己。

▲6點準時下班,搶到一杯半價啤酒開喝,就是劇中女主角東山結衣最重要的時刻!(圖/KKBOX提供)

人生應該會有好幾個部分組成,工作絕不會是唯一,既然已經來到這世界,我們當然要盡可能去體會生命裡各種美好與不美好的部分,戀愛、家庭、友情、學習、美食、運動或是旅行,有太多太多我們可以體驗、認識的人事物了,你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加多采多姿。

最後分享《我要準時下班》主角東山結衣的兩句台詞來結尾:「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有時候,努力過頭,筋疲力盡就感受不到幸福了。」

請好好思考工作對於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吧!

熱門文章》

►在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

►不介入勞資的瑞典政府,工會力量大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