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私菸案】李建榮/藍綠都放過華航吧!

●李建榮/資深媒體人

這次蔡英文出國爆發的特勤走私菸事件,越演越烈,連民進黨籍的陳水扁前總統與呂秀蓮前副總統都加入批評指摘行列,炮火相當猛烈。扁、呂雖對蔡英文不滿有段時間,但若不因人廢言,在台灣政壇藍綠惡鬥多時的情況下,扁、呂的言論證明社會上要的還是是非公道。

陳水扁直言,這次問題出在華航的用人原則,用的都是某一派系,整碗端、整桌捧,肥水不落外人田,失去監督制衡,都是自己人,才會這麼大膽。

尤其扁點出一個重點,羅雅美從華膳採購經理跳升總公司資深副總,又想要升遷總經理,這對在華航拚一輩子的員工、幹部,情緒怎會好?

陳水扁點出的重點就像藍營執政時,若干國營事業董事長若政治任命,總經理就應交給專業或內升為原則。謝世謙既然升任董事長,以其與綠營高層關係,就屬政治任命,自然總經理就該讓專業的華航主管內升,而非讓羅雅美繼續坐直升機霸占高缺。

▲華航資深副總羅雅美被起底,在華航職位四級跳,這次擔任專機負責人遭改調董事長特助。(圖/資料照/記者張君豪攝)

無獨有偶,蔡英文任內離職的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對國營事業改革投書,重點是不讓國營事業預算再送立法院審議,依公司治理原則即可;另外總經理人選,不必然列入政權異動的更換名單。賀陳旦卸任才有此言,明確顯示對立法院政治力介入國營事業治理,深不以為然。

呂秀蓮也跳出來批評,「驚呼這些人怎都跑到華航去」、「華航居然一片綠油油,以前都不知情」。其實華航高階主管綠化已有2、3年,呂秀蓮點出總統府祕書長不該跟隨總統出訪,這倒是中肯。她說,總統府祕書長是總統府的總管,跟著蔡英文出去除了助長威風外,其實國內是空的,蔡是犯了大忌,每次這樣,這次就出事。

過去歷任總統出訪,祕書長陪同例子不多。副總統和祕書長本是看家角色。但陳菊在民進黨新潮流的輩分,可以制約海外支持賴清德系造反,因此陳菊連續兩年在選舉年前夕陪同出訪,都只停留在美國,從事僑社的政治工作,這是為民進黨一己之私,使用的經費應該要從民主基金會給政黨補助項下支應才是,搭飛機與住宿經費不該搭蔡英文出訪的便車。

像陳水扁還對若干團體推動罷免韓國瑜不以為然:「對剛上任的人罷免,這就是民粹」、「對不喜歡或不同政黨的人提罷免,甚至是因敗選而報復,絕不能鼓勵,敗選要願賭服輸,否則輸的一方,罷來罷去,冤冤相罷何時了。」陳水扁這席話,對綠營人士來說可能不中聽。

但是對於敗選高升行政院長及副院長的蘇貞昌及陳其邁來說就該聽,他倆應該拿出高度,而非把心力都耗在損韓、虧韓、黑韓這件事。

熱門推薦》

►免稅菸不是重點 政治家要直面問題而不是逃避

►沒有菸抽的日子

►總統隨扈成走私集團 國安發大財之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中國時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