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開第二槍!陸傳8/2公布團客限縮配額 學者曝「3種版本」

▲▼北京首都機場 ,陸客。(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客限縮從自由行擴大到團客?(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大陸從今(1)日起暫停陸客自由行來台,現在又傳出9月開始要擴大限縮陸客團。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的確有聽到這個消息,今天許多在大陸的台灣旅遊業者都被找去開會,明(2)日會公布配額數字,預估內容將有3種版本,包含不要超過上半年、不要超過去年、比去年再低1至2成,最後一種是最嚴格的,但還是要看後續執行。

黃正聰說,其實從以前每到選舉期間就有配額限制,只是過去沒有嚴格實施,往年說砍半又砍半,後來就只有限縮1至2成,這次應該跟以前一樣,只是是否真正落實要看後續發展。至於這次情勢是否比往年險峻?他說,的確非常倉促,大陸態度轉折太突然,原本7月陸客入境創今年新高,如果沒有限縮消息,8月還可能再創新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限縮團客是否衝擊力度比自由行還高?黃正聰表示,其實2種差不多,今年3至5月團客比較多,6月開始又是自由行旅客高過團客,每個月的總人數都差不多。他分析,現在還不明確,未來要怎麼限縮,以去年人數當基準,今年成長約1至2成,明天公布配額可能有3種版本,如果是比去年再低1至2成,也就等同打7折,是最嚴格的方式,但還是得觀察後續執行嚴格與否。

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也說,已聽到大陸將限縮團客的風聲,下周應該就會公布,只是不一定會像自由行政策一樣公告天下,過去大陸每個省市每月來台旅客數配額約為1000人到2000人,但蔡政府上台後,多數省市配額均降至1000人,幾乎沒有超過2000人,這次選前調整配額,恐再將限額砍半,每月僅開放500人來台團遊。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則說,業者早有預測會有限縮手段,且本次大選又特別敏感,恐怕至少會就現有配額再砍二至三成。他說,去年九合一藍營勝選,陸方逐漸默許放寬配額,尤其有走訪高雄的旅行團幾乎申報都會通過,如今又要限制,對業者而言傷害很大,且依照作業時間,下周應該就差不多要公佈。

針對大陸文化和旅遊部公告自今(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自由行試點,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下午透過新聞稿回應相關議題,他指出,大陸居民赴台自由行試點工作於2011年啓動,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背景下,決定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的積極舉措,多年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對台灣旅遊及相關產業發展產生了積極促進作用。

馬曉光也提到,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不斷焰動對大陸敵意,挑動兩岸對立,嚴重破壞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基礎和條件,「我相信,兩岸同胞都希望兩岸關係早日回到和平發展正確軌道,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能夠盡快回復正常、健康的發展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