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WTF!鬼月普渡消費愈旺,代表經濟越差?

▲農曆七月鬼門開,不少民眾會準備「三牲四果」普渡拜拜。(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今年的「鬼月」就這麼剛好與陽曆8月同一個月,沒有跨月的影響,基本上是可以好好觀察一下鬼月經濟現象。這幾年,我是這麼觀察的,當年的鬼月供桌數與零售營業額要是增加的話,當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不樂觀!

WTF!400億元商機竟不利經濟成長?

一定有人會這麼認為,WTF,這是什麼鬼啊!一個月近400億元的商機,怎會不利經濟?

我記得在《拜拜經濟學》中提到臺灣民間信仰的一個特殊現象,一般來說,收入愈差,宮廟的宗教捐獻收入愈少,然而,收入愈低的信徒,宗教捐獻的金額與頻率反而愈高。

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照理,收入高低應該與宗教捐獻金額成正相關才對,已經沒錢了,為何還會有更多的宗教捐獻呢?這意味著,較低收入的信徒的宗教信仰,反映的是對生活的解脫,而財富與收入,正是生活解脫最快的方式。這有點像是把宗教捐獻當成是買樂透彩券,中彩,就脫離苦海了。所以,當年樂透彩券發行時,我就曾在《巷子口經濟學》上說這是政府借發行彩券抽「窮人稅」。

鬼月商機與經濟成長率呈負相關

經觀察歸納來說,只要指標性的大型宮廟當年的普度供桌數增加,或當月的量販、零售業營業額增加的話,我都會直覺認為當年經濟成長不妙,當然,這只是我的主觀觀察,毫無學理依據!

上表是歷年農曆七月單月超級市場業與零售式量販業營業額(不含便利商店業),從表上來看,營業額逐年成長至389億元,所以,每年的鬼月商機一來,業者無不就等這一個月,就像是百貨公司等週年慶一樣,這個月要是業績沒起來,當年大概就GG了。

然各位有注意到右欄的經濟成長率嗎?仔細觀察一下,當營業額增加時,怎麼經濟成長率反而不佳呢?WTF,這是什麼鬼啊!這兩欄數據的相關係數是-29%,雖然不是很強烈的負相關,但事實是如此。

人們心中也有一支景氣溫度計,冷暖自知

鬼月一般都在陽曆的八月,意思是,一年已經過了泰半,今年的景氣到底如何?除了有官方的說法之外,人們心中也有一支景氣溫度計,冷暖自知。於是乎,表現在供品數量上就是期望透過信仰的力量,扭轉一下經濟,有拜有保庇,求得愈多,拜得愈多。所以,經濟成長率是因,營業額反而是果了!

熱門推薦》

►中國的雙一流高教政策出了什麼問題?

►家長憂慮108課綱,只好花新台幣買「速成素養」?

►看更多【鍾文榮】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